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指数缺失 券商自设弥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00:07
  创业板挂牌交易已逾半月。截至11月17日,吉峰农机上涨了60%,而华谊兄弟下跌了11%,但对于创业板的整体涨跌幅状况,则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市场指数进行衡量。虽然有部分券商根据自己的选股标准编制了创业板指数,但市场认同感、覆盖面及影响力毕竟有限。

  券商自设指数

  自上月底创业板开市交易以来,至今已过去了13个交易日,在这13个交易日里,对不少创业板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则是个大喜大悲的过程。

  创业板正式运行后,到目前为止,深交所还未发布创业板指数,投资者更无从知道中国的创业板指数是多少点。

  对其中原因,有市场人士认为是市场才开始运作,上市公司数量及市场规模都比较小,而且上市首日的疯狂表现使得现在就编制和发布指数,不合时宜。

  2005年11月29日,在中小板首批企业挂牌交易一年半后,深圳证券交易才发布了中小板指数(399101)。因此,对于创业板指数的推出,或许会模仿中小企业板的做法。

  “创业板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应该不会那么久,否则,投资者就缺少了一个标杆。这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

  在研究机构中,申银万国是独家测算创业板指数的机构,其设定创业板开市第5个交易日(11月5日)为基期(设定当天收盘指数为1000点)计算的申万创业指数,至11月11日,大体在920点左右。

  如果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计算,目前创业板股票现价跌幅在40%以上。根据申万的监测,创业板成交量也在不断下降,资金流出特征明显,绝大多数创业板二级市场投资者,在这段时间应该遭受了不小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开市以后,其走势基本上与主板反向。创业板推出后一直在下跌,但主板却一直在涨。“证券市场的规律应该是,主板和创业板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没有创业板指数,投资者很难验证主板与创业板之间何时方向一致。”

  平均跌幅15%

  记者得到的消息显示,“创业板指数有望在12月底正式推出,其编制的细节是,起点为1000点。基准日待定,但首批发行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将全部计入采样指数。”

  记者就此消息致电深交所证实,但几经周折也无法联系到负责指数编制的部门。

  “从行业、质量上说,都有很好的代表性。”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市场之前所期待的,20%的涨跌幅限制也可能在指数发布之后实行。”此前,市场一直有呼声:由于创业板的高风险和高成长性的特征,应该和主板交易规则有所区别。

  如果说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000点的话,记者粗略计算,28家创业板公司股价平均跌幅在15%左右,也就是说,创业板指数已经下跌了15%,在850点附近。

  1“就算上市交易的股票有代表性,质量都挺不错的,但因为创业板上市前几日爆炒所造成的投资者损失,指数下跌仍然是件难堪的事情。所以说,还不如晚点推出指数,等股票价格回升一段时间。”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另外,对于创业板公司的送转股、退市、转板等相关规则,相关部门仍没有最后予以明确。消息人士说,这些都将留待创业板指数发布之后解决。

  有市场人士认为,关于创业板鼓励公司高成长性发展的原则,创业板送股(或股本扩张)应与公司业绩挂钩,凡年净利润和业绩增长超50%的公司可以进行送股(或股本扩张);其中送股(或股本扩张)的具体比例以公司当年业绩实际增长的70%作为标准。(例如甲公司2010年净利润和业绩增长为100%,根据规定可以进行70%的股本扩张,即可以该公司可以实施10送7的分配方案)。

  而对于创业板转板,则应该有三个条件:公司成长性好,连续5年及以上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在50%以上;总股本在6个亿以上(并且要求总市值在100亿以上);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并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自愿要求转板。

  目前,在创业板指数缺失之前,创业板股票涨跌幅偏离值计算仍然以中小板综指为基准。有市场人士一语中的:在创业板指数正式发布之前,创业板不过是穿着创业板马甲的中小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