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星光电投资计划曝光 李东生再掏2.5亿-4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00:34
  由TCL集团(000100.SZ)和深超公司投资245亿元建设的华星光电8.5代线于11月16日在深圳高交会期间正式起航。

  当天晚上,在公布合资项目的同时,TCL集团还公布了向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和个人非公开募资50亿元的消息,一旦TCL集团定向增发成功,华星光电8.5代线100亿元的注册资本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TCL集团的公告显示,这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3.46元/股。

  这是TCL集团2009年内的第二次定向增发。今年4月TCL集团曾向包括其董事长李东生在内的8名投资者以2.5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3.5亿股,募集了8.76亿元现金,用于惠州TCL液晶模组和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

  确保控股地位

  公告显示,李东生表示本次仍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认购金额在2.5亿元-4亿元之间。今年4月,李东生曾联合胞妹李海英出资4.3亿元参与TCL集团定向增发。

  在这次增发后,李东生2009年先后为TCL集团增发掏出的现金将达到4.13-5.63亿元,按照李东生的说法,“我已经把个人的命运与TCL连在了一起”。

  据记者了解到,TCL集团此前总股本为29.37亿股,此次增发的1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若李东生和第一大股东惠州投资控股不参与增发,增发后的控股股东则可能发生变化。

  目前,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64亿股公司股票,占TCL集团目前总股本9%,而惠州控股的控股比例则为11.19%。

  记者了解到,李东生今年4月认购的股份价格已经从当初的2.58元上升到目前的4.57元,上升幅度超过77%,显然TCL集团业绩的改善已经让李东生当初的投资大幅升值,这也是其继续做出认购承诺的原因之一。

  除了拥有TCL集团5.47%的股份外,李东生还持有TCL多媒体(1070.HK)3041万股和TCL通讯(2618.HK)1608万股股份,按照三家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李东生手中的股票资产总额为7.36亿元和2.5亿港元。此外,李东生还分别拥有TCL多媒体和TCL通讯的期权319万股和265万股。

  本次TCL集团增发后,李东生手中拥有TCL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数额将突破15亿元。但由于李东生今年两次参与增发的锁定期都为36个月,李东生目前并没有套现的可能。

  另据记者了解,惠州控股本次也将拿出3亿-5亿元的真金白银来参与认购。

  此外为了确保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TCL集团的公告还指出这次参与增发的机构中每家认购的规模不超过3.5亿股,即占增发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9%,而惠州投资控股和李东生(含一致行动人)的控股比例则依然要高于这一数字。

  李东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与一些券商和机构有了接触,很多机构表现了明显的兴趣,按照此前京东方定向增发募资120亿元的方案获批情况,TCL集团的这次增发完成应该没有问题,即便最终因为资本市场变动而融资金额不足,TCL集团也会自筹资金来补足差额。”

  1 投资计划

  TCL集团的这次增发是为了解决华星光电的资本金问题。李东生坦言,虽然TCL集团此前手中拥有45亿元的现金,但这些中短期贷款显然无法满足8.5代线这样的长期投资的需要,因此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来募集前期所需的注册资金。

  记者了解到,华星光电的初始注册资金为10亿元,TCL集团和深超各出5亿元,并各占50%的股份,TCL集团的这部分资金暂时来自自有资金,这部分资金已经在11月10日到位。

  按照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华星光电的注册资本金在2010年1月底前将增至20亿元,双方按股权比例各增资5亿元。2010年3月底前,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资至30 亿元,双方各按股权比例增资5 亿元。

  到2010年6月底前,华星光电的资本金将增加到100亿元,双方各按股权比例增资35 亿元。

  但是双方同意,如因TCL集团定向增发未能在2010 年6月底之前完成,此次增资期限顺延至TCL集团定向增发完成之日起1个月内。深超向项目公司提供相应资金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单方按期出资或其他合法方式。然而如果TCL集团的定向增发在2010年12 月31日前仍未能完成,相关事宜需双方另行商议。

  此外,除100亿资本金,还有145亿元的投资额将由华星光电向银行贷款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虽然在资金问题上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是华星光电按计划将在2010年1月正式动工,到2011年8月开始试产,到2012年12月实现全额达产(年产能10万片)。

  TCL集团和深超公司约定公司的生产运营将由TCL集团主导,其中在华星光电的5人董事会中,TCL集团将占3个名额并且将推荐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过在项目建设期间,华星光电的董事长将由深超方面推荐的一位深圳市政府领导出任,并将派任一位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

  TCL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华星光电达产后5年内的适当时期,双方都有权要求对方转让其拥有的全部和部分股权。但无论深超还是TCL集团想将股权转让给第三方,都必须经过双方协商一致后方可转让。”

  按照TCL集团的公告,根据估算华星8.5代线的平均年税后利润为14.83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8.79%,总投资利润率为6.23%,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15年,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10.13 年。

  不过按照全球液晶面板产业的周期性来看,即便是全球领先的三星电子和LGD在行业亏损期同样难逃巨亏的可能,对此李东生表示,“液晶面板行业的周期性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从长期投资来看其投资收益率还是很高的,因此该项目从长远来看将改善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