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全球六大证券交易所负责人汇聚高交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18日08:17

  几乎在每一届高交会上,创业板都是资本论坛的热门话题。仅仅在两个星期前,孕育十年的中国创业板市场终于开张迎来第一批上市公司,这给本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带来一层微妙的气氛变化:

  来自全球五大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会展中心顶层的会议室里,面对着他们最有竞争力的对手——深圳证券交易所。楼下摩肩接踵的高交会展览大厅里,是令海外投行们兴奋的大批中国创新型高科技企业。

  是合作还是竞争?拿什么竞争?

  面对幅员广阔的中国创业企业大军,海外证交所不约而同亮出了自己的“特色”牌。

  创业板市场面临竞争

  对于高交会上的无数高科技企业来说,资本市场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舞台。

  10月30日开始交易的中国创业板市场,迎来了首批28家幸运儿。总市值1200亿元,平均市盈率95.7倍,日均换手率10.07%……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昨天的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披露的一组创业板的最新数据。这些数据意味着:交投活跃,资金热捧,集资容易——是许多上市公司梦想中的上市环境。

  然而,对于近年来积极活跃于中国企业界的多家海外证券交易所来说,这一组数据只意味着一件事:未来他们在中国寻找上市后备资源的时候,首先必须面对中国本土创业板市场这个最为强劲的对手。市场资金充裕,投资者兴趣浓厚,企业“就近上市”,这是中国创业板市场独享的天时、地利、人和!

  多次参加高交会的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表示,伦交所AIM市场的成功,使其又派生出两个新市场:2007年伦交所以22亿美元的代价并购意大利交易所,成立意大利AIM市场。同时,伦交所又与东京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出东京AIM市场。再加上昨天同时出现在高交会论坛上的纳斯达克市场、香港创业板,这意味着即便是在高交会上,国内高科技企业已经可以直接面对当今海外最有影响力的创业板市场。

  再融资是海外市场“特长”

  如此心照不宣的竞争之势,被本报记者的提问一语挑破:“深交所创业板推出之后,海外交易所们是否感到了竞争压力?从今以后,面对中国企业,你们各自有怎样的竞争优势?”

  一直掩盖在西服革履、彬彬有礼的外交气氛下的论坛,由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变得有些微妙,许多嘉宾脸上露出了心领神会的笑容。

  仍然是来自伦交所的祝晓健首先打破僵局,她以“蛋糕论”应对“竞争说”:“中国中小企业的"蛋糕"太大了!北京中小企业协会就有1000家会员,上海更多,3000家。中国创业板等了多少年,才上了28家。即使上市速度再提速,与中国中小企业的需求相比,也还是不匹配的。因此,我们不担心来自深交所的竞争,我们更是伙伴关系。”

  实际上,受深市创业板的推出冲击最大的是一江之隔的香港创业板市场。对此,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上市推广科总监李晞褆表示,去年香港创业板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例如将上市条例中的一些规则数量化,简化上市审批缩短上市流程,改革转板机制等。

  她认为,对于内地创业企业来说,香港市场的最大魅力应该是便利的再融资机制。去年,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市场气氛很差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困难,香港市场的再融资渠道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的首选。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创业板市场共集资91亿港元,其中,有88个亿都是通过增发实现的。

  1971年开始运营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创业板市场的标杆,并因为制造了新浪、搜狐等一系列“中国神话”而为大洋两岸的投资者与企业家所憧憬。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代表夏国雄表示,创业企业最需要的是持续的资金支持,而纳斯达克提供的就是这项便利,许多在纳市崛起的中国企业都曾经多次在市场成功再融资。“美国市场上有大批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他们有强大的研究团队,愿意承受更高的风险。钱多——这是我们的优势。”

  不求高科技但求高成长

  对于大批仍然在通向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苦苦跋涉的中小企业来说,海内外证券市场各有怎样的偏好?这也许是许多参展企业都想提出的一个问题。

  来自海外创业板市场的回答是:我们不求最高,但求最快!

  祝晓健介绍说,伦交所市场上目前有70多家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极为广泛。“我们最看重两点:一是企业是否有持续的高成长性;二是管理团队是否值得信任。”她点出了当前海外市场最青睐的四大产业:资源、清洁能源、医疗保健、零售。

  夏国雄也以纳斯达克的实例证明了这一点:纳斯达克市场上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IT企业占了27%,医疗服务企业占22%,金融业占21%,工业制造企业有17%,消费品占15%。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出,创业板市场并不简单地就是高科技市场。

  “10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覆盖多个行业,甚至包括生猪屠宰这样的传统行业!”

  来自纽约泛欧交易所中国代表处的季苏海举出了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新东方教育集团”例子:15美元发行,现在股价已达70多美元,即便是在金融风暴最盛时,股价也没有跌破发行价。新东方的成功说明了海外投资者的独特口味:“现在很难定义什么是传统产业,什么是新兴产业?我们最关心的,不是企业处在哪个行业、哪个区域,而是企业是否能带来回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