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马颂德:4万亿刺激政策都投了国企 给民企怕负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8日20:14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8日开幕式暨酒会上,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我们复苏了吗?”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马颂德
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马颂德

  中国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第一次参加搜狐企业家论坛活动,我原来在科技部全国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包括各个地方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刚才很有兴趣也非常有感触的听到了许多企业家的肺腑之言,对今天讨论的问题都提出了他们自己的看法,起码是一个现象,到底怎么个看法,我想跟大家去交流。

  谈到国进民退的问题,讲一个我们科技战线方面的情况,我想借着这个来说明,假如这个钱是国家的,当然我说国家是政府的钱,对民营的就是不利,假如我掏出这个钱了。高新开发计划,在2000年以前,这个计划是支持研究开发基本上都是给大学研究所,中国的大学研究所基本上都是国家的,从2000年以后要建立以企业为主的国家创新体系,要提高我们企业的研发能力,863计划大概有百分之二三十规定要支持企业的研究开发,虽然这么说但是推起来还是比较难的,并不是说我们的企业研究开发能力差,有些是差,但是并不是所有。

  刚才介绍了在座的企业,大部分企业我都不是很了解,但是我去过吉利、去过奇瑞,作为民营企业,因为吉利是完全的民营企业,奇瑞带有国有成份,其结果就不完全一样,你申请的时候,作为理论上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差别,不管你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要从实技术创新申请国家的高新开发计划应该理论上是没有差别的,但是执行的人,因为要评审等等就有顾虑,尤其对我们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当然里面还有一些其他成份的东西,说的好一点大家有顾虑。国有企业,研究所研究失败了无所谓,假如你给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失败了、倒闭了找谁去,好像有这样的问题。

  今天谈到国进民退,我觉得跟这个有点关系,因为金融危机,因为我们要复苏,要等等等等,尤其刚开始说的很厉害,这次金融危机经济衰退是全球二战以后或者20年代、30年代经济危机以后最严重的一次,当然是不是最严重我说不清,但是说是这样说,随后各个地方的政府又推出了我们所谓的经济复苏刺激计划,几万亿,几千亿美元,这个钱来自于政府,包括银行贷款,一定是对国有企业。咱们抛开其他的,刚才我说的,怕负责任,给国有企业,假如给民营企业出了问题,跟民营企业有什么关系,凭什么给他,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存在这样的情况。我并不以为意识形态上,有人说,你看世界发展到现在,从金融危机看来,国有企业少了我们要支持国有企业,国进民退,我觉得并没有这样提,但是因为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里经费来自于政府很容易产生这种现象,有利于民营企业,有利于国有企业。但是通过我们以前科研计划的执行,大家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也要善于去利用这些东西,当然肯定对某些民营企业是不对的,要利用这些东西。

  我跟吉利的老总李书福有一次说起来,他们研发了新的汽车里面的变速箱,我说我们科研计划安排当时都没有搞成,他说是啊,发改委当时也拿了1个亿,组织了全国研究所、大学去攻关研究,结果最后不了了之。我说你怎么弄出来的?他说这个很简单,一个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有市场的需求,第二他说他们做这个研究也不是完全没有用,只不过国有体制下面,研究所的体制下面、大学的体制下面研究出来的东西也不能采用,我就把他们研究组里面关键的人都挖过来就行了,他的项目也结束了,在我这个体制下面他就成功了。我们国家最近这几年科研经费增加速度非常非常快,大学研究所有很多资源提供,可以给我们的民营企业提供研究开发知识的源泉、创新的源泉,就看你能不能做,你要利用这个,因为这是一个高技术的研究成果。实际在大学研究所这种体制下,是很难产业化的,当然说联想,有成功的例子,实际上也有绝大部分是没有的,所以大学研究所,我们中国科学院申请的专利当中有90%申请完了以后就没有任何反响,没有谁说你这个有专利我拿来产业化,90%以上都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民营企业要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有它不利的因素,但是应该去寻求在这样一种环境下面发展有它的优势,有它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