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信贷民资持续投入 吹大风电行业投资规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10
  关于新能源产能的争议,仍在继续。

  工信部、发改委曾点名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非常严重。但是,也有传闻称,科技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出台的内部报告显示,国内新能源产能并未过剩。

  然而,各路民间资本、外资资本与银行信贷,仍然以“适合自己的风险控制方式”积极参与到风电产业投资浪潮里,持续“吹大”风电行业的投资规模。

  记者从多位参与风电产业投资的银行与股权投资人士了解到,尽管产能过剩争论依旧持续,但他们都没有放缓投资脚步,甚至有些金融机构为了争夺优秀项目,更开出优厚的融资条件。

  民间资本的突破口

  据《200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至少有近28%的已建风电设备闲置。

  “风电整机产能过剩的问题的确是存在的。所以我们业界对于风电设备产能过剩的理解,是整机制造行业可能将遭遇融资难问题,但其他风电环节仍有很多民间资本愿意参与。”圆基环保资本董事总经理、前香港中电集团可再生能源业务常务董事陈家强说。

  于是,民间资本们迅速找到了淘金风电产业的新突破口——风电场与风电零部件企业。

  “现在风电场风机运转后经常出现故障,需要大量更换零部件,一些有技术竞争力、应用性广泛的零部件,同样有很高的成长性。”一位投资过风电设备企业的基金合伙人指出。资本的逐利性,让民间投资开始“弱化”发改委关于风电设备产能过剩的警示。

  此前该合伙人考察过数家制造叶片、变频器、齿轮、轴承等风电零部件的制造公司。“只要产品技术能有技术竞争力,总会有投资机构前来洽谈股权投资合作。”他透露。目前愿意一掷千万美元的股权投资机构仍不在少数,关键就是你的技术能否打动投资人的心,其次是不错的财务数据,至于后续订单多少倒不是核心考核标准。

  与此同时,包括外资在内的各路民间私募资本在迅速渗透到发电场开发项目里。“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民间资本投资的风电装机容量都不超过5万千瓦,很多项目都是4.9万千瓦左右。”

  上述风电运营集团副总告诉记者,奥秘就在于5万千瓦装机容量以下的风电场项目只需在省发改委报批,基于拉动地方绿色GDP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审批流程比较快;5万千瓦以上的则需要国家发改委报批,有些民间机构担心“时间等不起”。甚至一些出手阔绰的民间资本在决定投资装机容量远超过5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时,将这个大型风电场项目“拆成”几个小项目,分别到省发改委处报批,加快建设速度。

  “我们就已经在广东,山东与东北等沿海地区开发数个风电场。只要上网电价合理,投资回报率基本在10%以上。”陈家强指出,对开发成本的核算,是众多民间资本与外资涉足风电场投资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如盆地与海岛建设相同的风电场,前者成本要比后者高20%,投资回报就要低很多。

  1 豪爽的银行信贷

  与民间投资的“小打小闹”相比,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风电可谓慷慨大方。

  “在西部某些适合风力发电的区域,某些国有大型银行当地分行的风电贷款增速今年以来超过50%,占贷款余额比例则可能超过20%,这现象已相当普遍。风电信贷已成为当地银行新的信贷规模与利润增长点。”一位银行信贷部人员递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9月末,该银行酒泉支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28.87亿元,较年初增加22.57亿元,增长21.23%;其中,风电贷款比年初增加11.63亿元,占该市信贷增量的51.53%;同时该支行引导风电企业扩大票据融资需求,促使该支行票据融资规模达到1.67亿元,较8月份环比增长102.33%。

  即使业界与有关部门开始对风电产能是否过剩引发争议,银行仍然不改对风电行业的投资热情。上述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产能是否过剩,不大会影响到银行对风电行业信贷的积极性。除非总行发出对风电行业信贷调控令。”至少,目前他尚未收到该调控令。

  尽管风能投资属于新兴环保行业,国家也有相应政策扶持,但各家银行拥有自己的信贷风险控制方法——风电设备企业同样可以归入工业制造领域,只要经营现金流性为正、有利润、负债率偏低,订单充足且资金周转率合理,银行是不会拒绝他们的。

  不过,银行更大的风电放贷动力,源于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他大型公司大举进军风能发电领域的推动。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对风电2020年的总装机容量设定3000万千瓦,而年初刺激经济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预估新能源振兴规划可能将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目标调高至1亿-1.5亿千瓦。

  “由于国内五大发电集团是发电场开发建设的最主要执行者,他们身上都有风电装机容量的配额,肯定要进一步加强风电场开发力度。”上述风电运营集团副总告诉记者,“其中肯定离不开银行信贷的支持。”

  他透露,当前银行对风电行业的90%以上信贷支持,都是向五大发电集团或其他参与风电开发的大型集团进行授信,规模在数十亿到百亿元不等。“由于上述信贷授信都有集团资产做担保,对银行而言也是优质贷款,所以银行基本不大会担心这笔钱用于风电领域开发所存在的信贷风险。”于是,双赢模式就此诞生——银行拥有了更多优质贷款及贷款收益,发电集团也拥有足够资金开发风电项目以完成配额指标,其结果是更多信贷资金同样“吹大”风电行业的投资规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