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中美争执不下 地产炒家得利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9日01:09
  陈序

  在利益分歧很大的国家,比如中美之间协调经济政策不是易事。双方互不让步的结果,是所谓“再平衡”变成回到老路的不平衡。旧问题没解决又添了新病。最终惟一的获利者,是中国内地资产市场的投机分子。

  目前看来,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快于大多数其他经济体。除了中国政府果断而有力的刺激措施,也借了人民币汇率与软美元实际挂钩的光。但正是后者,引发了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的抱怨。美国总统奥巴马借访华之机,向中国领导人呼吁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令其顺从市场压力升值。同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可能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不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没有向奥巴马作出关于中国汇率政策的任何新承诺。

  当中国政府严格管理下的汇率政策再次成为有关全球经济政策问题争论的中心话题,中国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继续为维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的政策辩护。这表明,中国政府对复苏中的短期经济形势并不放心。中国最高决策层完全不为华盛顿的糖衣炮弹所动。即使在国会听证会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扬中国已经在推动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了进展,称“我们正看到非常好的初步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转向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也不足以改变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短期立场。

  谁都知道人民币走强的好处:能提振中国居民购买力,降低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中国政府也清楚,如果货币定价有误,会引导企业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人为维持人民币疲软会鼓励企业投资于只有在低汇率环境中才能盈利的项目,一旦汇率走高,利润就蒸发。但现在不到考虑这些的时候。

  不断读到关于美国人的失业故事,我们感同身受。但正如失业率居高不下使得对华贸易成为美国国内敏感的政治问题,中国政府也必须谨慎应对本国出口业在遭受重创后带来的就业损失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就业形成的政治压力使中国政府不能在人民币问题上屈从美国政府的压力,尤其当中国出口下滑约20%时。本国货币汇率剧烈波动一定会对企业和经济带来冲击,而北京的立场越强硬,说明信心越薄弱。

  人民币继续其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合适时机是中国出口再次增长,通货膨胀率转正。这些变化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到年中的某个时刻到来。在此之前,外界施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和中国政府维持汇率稳定的政策会创造出一个时间窗口,资产市场的炒家将有所作为。

  现在,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偏好已经上升。房地产板块是人民币升值的传统受益行业。10月份中国70大城市住房价格同比增长3.9%,为一年来最快增幅。尽管二套房贷优惠可能将于年底到期,但市场期望并相信中国政府的决策者仍将保持对首次购房业主的部分优惠政策。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新研究,2010年,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政府调控目标将是增加住宅销售额,带动投资及消费,支持整体经济;微幅调整政策以惠及普通购房者;维持相对稳定的价格。

  所以,受到年初新增银行人民币贷款飙升与对冲通货膨胀的需求提振,住房价格可能在明年保持增长。如果中国内地房价在明年下半年持稳,政策可能真正趋紧。还有时间。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