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前景黯淡 日本缺席全球股市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9日02:59

  日本经济复苏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令该国股市近期涨幅排名垫底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尽管全球主要股市都在不断上涨甚至屡创新高,但日本股市却是一个例外。18日收盘,日经指数再跌0.6%,收在六周低点,东证指数更触及半年低点。

  分析师认为,经济前景黯淡,外债高企以及上市公司疯狂“圈钱”,都是导致日本股市的表现落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的原因所在。

  日本股市“独孤求败”

  18日收盘,东京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走低。日经指数收跌53.13点,至9676.80点,为六周收盘低点,跌幅0.6%,回吐了早些时候的涨幅。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在内的东证指数下跌6.94点,至850.06点,为5月份以来最低点,跌幅0.8%,盘中一度跌至关键技术支撑位852.11点下方。

  相比其他主要市场,日本股市近期的表现可谓反常。就在本周,美股连续创出13个月新高,而欧洲股市也在近日连续上攻,一项泛欧指标本周达到13周高点。新兴市场更不用说,MSCI新兴市场指数昨日升至985点附近,接近15个月新高。

  市场分析师认为,近期日本不少上市公司公布大额融资计划,这对股市带来了明显压力。

  大型融资的最近一个案例来自金融巨头日本三菱日联,后者昨日公布,计划通过发行新股筹资1万亿日元。彭博的统计显示,这是日本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增资案,也是自NTT多科莫1998年通过IPO集资2.13万亿日元以来日本最大规模的企业融资个案。

  此外,日立公司本周表示,计划通过募股筹集4160亿日元。此前,马自达说计划筹集960亿日元资金。IT巨头NEC也宣布了年底前发行新股的计划。

  据统计,截至本周二,日本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发行的股票总额为376亿美元,是上年同期37亿美元发行额的10倍多。

  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除了供应的增加外,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不看好,也是影响日股向其他股市看齐的一大掣肘因素。尽管日本经济已显露复苏迹象,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三季度实现增长,但许多人仍然担心日本的经济前景。

  本周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增长1.2%,为两年多来最快增速,同时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增长。对此,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要归功于刺激政策提振了消费者支出,且资本支出回升。但多数观点仍认为,接下来日本经济的增长将放缓。

  外债状况令人担忧

  今天日本央行将开始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业界普遍预计,在经济乏力和通缩的大背景下,日本央行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上调利率。

  对日本而言,还有一个“硬伤”在于外债水平过高。曾任索罗斯顾问的藤卷健史昨日表示,日本大发国债,令投资人担忧该国可能丧失财政纪律,进而可能引发市场抛售日本债券、股票以及日元。

  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包括国债、政府借款及短期政府债券在内的政府债务总余额已攀升至864.52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藤卷健史认为,日本的财政状况已“抵达极限”,可能带来不可预料的市场后果。他表示,1987年,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曾由2.5%飙升至6%,假如类似事件重演,他也不会感到意外。10年日本国债收益率本月初一度升至1.485%的五个月新高。

  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周三警告说,随着日本推迟财政状况改革的目标,其公共债务急剧膨胀的情况短期内不大可能改善。他预计,到2011年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突破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