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第一太阳能鄂尔多斯明年开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07
  11月17日,美国FirstSolar公司与中国政府就合作建设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双方在建设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第一太阳能公司的声明透露,该项目将分期完成,一期工程为2010年6月1日开工建设的一个30兆瓦的示范项目;二期、三期和四期项目分别为100兆瓦、870兆瓦和1000兆瓦。二期和三期将在2014年完成,而四期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这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按规划建成后将拥有11950兆瓦的产能,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和生物质能,为包括北京在内的地区供应可靠的可再生能源。

  总部位于鄂尔多斯的大美国际资讯副总裁、新能源产业观察员冷跃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鄂尔多斯当地日照充足,且有终端市场,第一太阳能也是看重了这样的优势。”

  FirstSolar公司总裁宋博思(BruceSohn)及鄂尔多斯市市长云光中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2G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的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进一步细化了该项目的落实与执行,以及定于2010年6月1日启动的30兆瓦第一期示范工程的具体细节及本地支持。

  除此之外,FirstSolar和鄂尔多斯市达成协议,将分别建立两个工作委员会以保证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并协助鄂尔多斯建立新能源产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及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出席了签约仪式。

  作为鄂尔多斯临近省市的呼和浩特对该项目十分清楚。“鄂尔多斯是传统的煤炭出口大市,该市去年的人均收入达到了两万美元。在这样一个有资金有市场的城市,引进第一太阳能的思路是先引进其技术,后在该地区生根发芽,发展其他产业”,一位呼和浩特市政府高层如是表述对该项目的看法。

  该投资决定是第一太阳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年9月访美期间宣布的。而此次签字仪式是中美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针对清洁能源中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公司总裁宋博思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制定一个光伏发电补贴电价。我们当然希望补贴电价在年内出台。”

  宋博思强调,补贴电价“对该项目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上网补贴电价保证了今后长期内能源的价格透明、清晰”。

  这是近期两国新能源合作方面的大手笔之一。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沈阳动力集团10月29日同美国可再生能源集团和希埃罗风力发电公司签署协定,成为美国一个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的独家设备供应商。该项目是两国历史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