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监会审核趋严 二批创业板10家上会5家被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9:43
  与首批创业板公司的“高过会率”不同,11月以来,二批创业板公司“上会”被否率高得惊人。据记者统计,至昨日,11月以来有10家公司“上会”,但5家公司与创业板擦肩而过,这五家公司分别是三英焊业恒大高新安得物流奇想青晨化工及福星晓程

  “为什么被否,我们也在分析,现在也说不清楚,至于会不会再递交材料申请,我们现在还不好说。”昨天,恒大高新董秘唐明荣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点尴尬。虽然证监会并未披露上述公司被否的官方说法,但仔细分析下来,这些公司似乎都有软肋。

  三英焊业:现金流不稳定

  “项目组的人还在为这个事情跑呢,希望能有所转机。”昨天记者致电三英焊业主承销商民生证券,有关人士这样回答记者。三英焊业17日闯关无果,公司董秘办公室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是药芯焊丝,而焊丝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14.4%,居行业第二,而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7%和10.2%,行业的分散程度可见一斑。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296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44.8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为-3099.7万元,与此相对应的,公司今年来的应收账款大幅上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08年应收账款为4459.40万元,至今年上半年增至5760万元,8月份应收账款余额更是达到6024.64万元。

  恒大高新:“家族企业”味道太浓

  尽管对于IPO被否,恒大高新也是“一头雾水”,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公司家族企业的味道太浓,尤其在股权上。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前,公司实际上是由“朱”、“胡”两大家族全权控制的,其中控股股东朱星河持有公司股份282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股份总数的50.36%,朱光宇(与朱星河是父子关系)和朱倍坚(与朱星河是叔侄关系)分别持有5.36%和1.78%;在“胡家”,胡恩雪持股1680万股,占比30%,其父亲胡长清和姐妹胡恩莉则分别持有10%和2.5%,而且6位于2007年10月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而即使能够发行成功1900万股,也只是刚刚达到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其余近75%的股权全部被6个自然人掌控,如此“家族式”的股权,恐怕很难与科学治理挂钩。

  安得物流:关联交易比重太大

  安得物流作为一家物流公司,背后有强大的后盾,美的集团持有公司58.5%的股权,公司的客户也十分的“大牌”,美的电器、TCL、苏宁电器等,快速消费品中有百事可乐、伊利、雀巢等,还有新型建材行业中新兴铸管等。但这样“百无一忧”的公司,证监会还是给出了“不放心”的判断。

  对于证监会的否决,有市场人士认为可能与公司的关联交易有关,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美的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发生的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今年上半年在27.47%,2006年最高达38.19%,而关联交易产生的毛利额占总毛利的比重今年上半年在31%,2006年最高为48.2%。大比重的关联交易,早期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就无法排除。

  此外,公司作为传统的物流行业,其高科技、高增长的前景难以看到,公司毛利率最高时也只有12.78%;同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中,今年上半年有26%(992.54万元)来自产业发展基金,2006年该比例更是是高达64.7%,而这一个扶持基金的期限是到2012年底,公司如何填补这块利润,也是一个问题。

  奇想青晨化工:成长性不足

  “具体的原因我们并不清楚,网上已经有评论了,但法律上没有问题,公司的经营很规范。”奇想青晨化工的经办律师事务所的有关律师昨天对记者表示。

  作为又一家被否的上海创业板公司,市场对奇想青晨化工被否的猜测较多,公司董秘左成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了解具体的原因,公司股权结构方面比较规范,可能与公司成长性不符合创业板发审要求有关。

  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奇想青晨化工是最早在国内销售水性复模胶产品的企业,2008年的市场占有率在21.03%,但2007年、200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亿元和1.28亿元,2009年上半年为0.61亿元,2008年相对2007年营收增长率仅3.16%,这明显不符合创业板发行规定中“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的标准。

  福星晓程:股权复杂+“不差钱”

  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同济同捷“被否”就被市场怀疑是因股权结构问题,此次福星晓程似乎也重蹈覆辙,西南证券资深保荐人张炳军就分析认为,福星晓程的实际控股人湖北省汉川市钢丝绳厂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集体企业的资产权属是不稳定的,这样的股权结构或是其被否的致命伤。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来看,福星晓程主营业务是研发、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和电能表等产品,并为电力公司等行业用户提供完整的电能表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其载波芯片在全国电能表所用载波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在30%以上,2008年甚至超过50%。此外,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225万元、3478.6万元、4643万元和3251万元,同期的货币资金为1912万元、5316万元、7006万元和3388万元,而同期的负债为2475万元、9224万元、8992万元和6690万元,2006年和2007年甚至没有短期借款,也没有利息支出发生,既然“不差钱”又为何要募集资金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