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王频现 沈阳房价明年看涨 也有人看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3:09
  11月1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向众多业内人士征求意见,得到的结论大体趋同:明年沈阳房价仍会继续上涨。同时,也有部分人士看空明年楼市。

  地价攀升推动房价上涨

  受去年楼市调整影响,大部分开发商对今年市场预期并不乐观,因此在上半年之前,出手拿地的开发商较少,造成今年沈阳出售土地量较少的局面。

  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周期一般为两年,即从拿地到立项开发建设,再到最后的销售,至少需要两年时间。由于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土地出让较少,直接影响到2010年沈城的市场供应量。在刚性需求急剧放大的情况下,如果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房价只能涨不能跌。

  此外,中海地产于10月30日与11月13日,共计70亿元价格拿下荷兰村01、02号地块及车辆厂地块,已经看出地价逐步上涨的端倪。地价一直都是房价的主要构成部分,随着荷兰村、车辆厂两大地块土地价值攀升,房价上涨也是必然。

  外围因素同样催升房价

  除土地价格逐步攀升外,许多外围因素同样可以促成沈城房价继续上涨。全球经济回暖,为房价上涨提供基础;通胀预期,让购房队伍空前庞大;刚性需求、投资需求等共同“吹”升楼价。

  据一位资深人士介绍,今年沈阳拆迁量不足万户,明年沈阳拆迁户数计划为4万户,拆迁户数急剧增加,势必让大量拆迁居民进入楼市,形成刚性需求。

  此外,今年以来,建筑材料及人工费用都大幅上涨。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钢市创下8年来的最大单月涨幅,综合钢价指数上涨11.9%。8月上旬,钢材价格暴涨,其中建筑用螺纹钢、线钢价格短短四五天上涨五六百,涨幅接近20%。作为建筑的主要材料,钢材价格上涨势必造成建筑成本增加,这笔上涨的费用,最后肯定会摊到房价里。

  再有,房地产新政取消煤气管网费,辽宁省供热办今年出台12号文件,加收未入住的新房采暖费,开发商加大的成本,同样会转嫁给购房者。

  也有人看空明年楼市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沈城明年房价会持续上涨时,也有个别资深人士对此发出疑问,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有的时候也像股市,所有的人都认为没问题时,可能就会有问题。所有人都认为有问题时,可能没问题。”

  他说,从2008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许多城市的土地销售状况都不好,即使政府给予许多优惠政策,也鲜有开发商敢于拿地。事实证明,即使在房地产圈混迹多年的开发商,一样也对今年楼市的发展看走了眼。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开发商逐步加快了拿地的步伐,但付出的成本却增加了很多。

  “至少我对明年楼市看空,购房者出手还是谨慎为上,不要相信任何专家的判断预测,而是要自己把握市场,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是否购房。”这位副总语重心长地提醒说。(沈阳晚报记者黄进)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