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跨过百万亿 期货衍生品市场向何处去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9日09:38
  日前,我国期货市场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国内期市成交额首度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我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

  目前在京举办的“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时代——2009第三届期货高管年会”上,专家指出,这个数字雄辩地表明,在经济波动剧烈的时期,期货市场和现代风险管理型衍生工具方显英雄本色。与次级债等信贷泡沫复制型衍生工具相比,期货期权等风险对冲型衍生工具虽然同样具有杠杆效应,但并不一定复制泡沫,相反,它们是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所客观需要的保障性工具。

  那么,在“后百万亿时代”,期货市场又将如何演绎新的历史?

  中国期货市场应成全球性坐标

  根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逾16.5亿手,成交金额更突破了99.7万亿元,这两个指标都已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我国期货市场已进入百万亿元规模的时代。此外,截至10月底,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开户数约为86.5万户,客户保证金近1000亿元,市场参与者数量和流入资金规模也基本实现了成倍增加。

  历史资料显示,从市场交易额零的突破到迈入10万亿元大关,我国期货市场走了整整13年;从10万亿元实现向100万亿元的飞跃,市场只用了6年。

  “金融强,则国家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认为,历史的经验表明,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离不开金融市场和金融产业的高度发达。常清认为,由于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已经从“影响因素”转化为“定价力量”。在本次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普跌之后,国内商品价格率先止住下跌步伐,并引领国际商品价格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顺应这种历史趋势,配合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崛起,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建设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国际定价中心。”他说。

  同时,有专家指出,虽然我国的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国际上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二者差距仍然很大。“形象地说,我国的期货市场现在依旧是全球期货市场这一大海里的一叶扁舟,没有形成一个岛屿,也没有成为地图上的一个醒目坐标。”对此问题,中期期货总经理张明华认为,要使期货市场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必须适应市场发展、经济社会和投资者的需要,形成以期货中介公司为核心的,综合的、有深度和广度的期货产业集群服务体系,构建出完整的产业链条,逐步培养出我国的期货产业集群。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则从监管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国的期货市场和期货业还是一个新生事业,就像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既不能完全撒手不管,也需要给它发展空间。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市场和行业真正长大成才。当前是我国期货业规范发展状况最好时期,应在继续扎实抓好规范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基础上,适当加快中国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创新发展的步伐,充分用好世界给予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进一步发挥市场风险管理功能

  对于如何看待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作用这一问题,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应主要定位于为国民经济风险管理服务,成为宏观经济、相关产业及企业的外部风险管理工具,从而提升国民经济中各参与者的风险管理水平与意识。

  他介绍,政府部门对于通胀与通缩的判断与控制,直接影响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一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部门以CPI作为衡量物价水平的重要指标,但近几年来,由于石油、铜、铝、黄金、白糖等战略性、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属性渐浓于商品属性,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将释放到国民经济各个产业,成为通货膨胀的导火索。所以,此类产品的价格也成为了宏观调控与宏观经济风险管理的重要指标。宏观经济制定者已经开始关注期货市场的价格变化,并将其作为宏观调控的依据之一。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了国家宏观经济风险管理的准确性与及时性。

  这一看法得到了多数与会专家的认同。有专家表示,将期货市场风险转移功能向风险管理功能的认识转变,这一点从微观层面看也非常重要。

  有专家提出,风险管理是企业稳定经营的重要方面,期货市场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与保险等手段相平行。风险管理工具的选择,既要考虑工具本身的特点,也要考虑风险管理收益与风险管理成本的平衡。对期货市场而言,只有降低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成本,才能够形成足够激励,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此外,风险管理要与企业管理目标相适应,不同企业的风险偏好、风险承担能力以及经营目标不同,因此在利用期货市场时,套期保值的运用方式、策略也可以不同。

  理性看待“保值亏损”促金融创新

  对于此前市场普遍关注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部分大型企业在期货市场“保值亏损”的问题,与会人士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党剑提出,中国和美国的金融创新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美国的金融创新应“踩刹车”,而中国的金融创新应“踩油门”。此外,对于“保值亏损”要有理性分析,应该看到虽然期货市场亏损了,但现货市场是盈利的,正好能对冲弥补亏损;虽然短期是亏损的,但从长期看还是盈利的。所以,对于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还应正本清源,予以广泛的传播和认同。

  “中国企业需要进行一场新的企业管理革命。”孙才仁则表示,本次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表明,少数企业成功利用现代金融手段管理了外部风险,多数企业依靠传统的经营管理思维和手段已经无法有效应对国际经济和国际市场的波动风险。

  他说,进入21世纪,中国在变化,世界更在变化,一个全面融入世界的中国要善于适应世界的变化——在衍生品市场对世界经济运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时代,通过期货期权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进行科学的风险防范和资产保值,可以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应对危机,帮助实体经济稳健发展。要从培育经济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出发,正确认识和科学利用套期保值等现代金融工程技术和工具,提升经济工作的现代风险管理能力,使期货等衍生品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