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再预警产能过剩钢铁市场供大于求严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0日12:41
  灼炽的板材、螺纹钢、管材大批量下了生产线,冷却后迅速被送往全国各地。日日如此,天天照旧,各大钢企的大大小小的转炉一片热火朝天,大炼钢铁的热情在金融危机的冬天不见得半点退却。面对颇为狂热的钢铁冶炼声势,11月19日,中钢协迫不得已再次发出严峻警告:中国钢铁市场供大于求十分严重,整个行业将面临严峻困难。

  本周四早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2009年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发出了上述警告。他预计,今年末至明年初,钢铁业将面临严峻困难。

  中钢协很担忧

  这样的告诫并没有引发钢铁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钢厂的警惕,由于企业利益的短期需要,钢厂老板们对于中钢协的忠告置若罔闻。

  中钢协预计,今年国内粗钢可供应资源量达5.79亿吨,考虑到库存增加3000万吨左右,国内市场实际消费预计5.49亿吨,同比增长18%左右。“受严重供大于求的影响,钢铁价格有下行压力,可能迫使部分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应通过市场的作用把钢铁价格降下来。”罗冰生说。

  尽管这位中国钢铁业的重要人士不断提醒着钢铁企业,但中国各地的钢铁企业对于生产的热情不减。11月19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满洲里口岸进口铁矿砂207.5万吨,同比增长一倍,其中除3月份进口量增长7.4%之外,其余7个月增长率均在80%以上。

  2009年初以来,国际市场铁矿石、铁矿砂价格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幅缩水,在扩大内需刺激政策、钢铁产业调整规划等措施的推动下,国内众多钢铁企业开始囤积钢铁原料。10月份,全国钢材的社会库存量已高达1200万吨。

  小钢企与中钢协唱反调

  上述“耸人听闻”的数据并未引起中小钢企的顾忌。

  在会议现场楼下,一个高大粗犷的河北男人斜靠在立柱上狠狠掐灭中华烟:“告诉他,爱要不要,我不缺买家。”他让秘书转告一位不断逼迫压价的新客户。

  “我的厂子就这么大。”他左手从口袋中抽出一根中华烟递给记者,随后做出一个“O”形手势。这个状如弹丸的小型钢铁企业拥挤在河北唐山的一隅。唐山是中国中小钢厂最为密集的代表区域。屹立在工厂内的3个400立方米高炉依然锻造着深色的螺纹钢,年产量大约维持在100万吨左右。它的供应链下游是几家小型贸易商和工地。这位企业所有者拒绝向记者透露利润:“也就那样,比以前低。”

  联合金属网钢材频道分析师张平向记者推测:“现阶段这些中小钢厂的税前利润大约在200元每吨至300元每吨。有赚生产、没赚停工的思维方式集中体现在他们身上。”拥有上述“弹丸”工厂的人士并不为中钢协的担忧而焦虑。因为“船小好调头”,他以利润的天平决定生产还是停工,而非战略性观察整个中国供过于求的现实状况。

  11月初,中钢协对第四季度的市场情况分析称,由于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不断增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滑,企业盈利将下降,亏损企业将增加,第四季度和明年初钢铁行业的运行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主管杜薇认为,中国的钢铁企业发展思路异常简单,在原料、价格等方面普遍缺乏战略性眼光。“如果企业继续生产的损失小于停产的损失,他们会一如既往地生产。一旦停产损失升级,那么中小钢厂会毫不犹豫立即停产。”杜薇告诉记者,她所接触的一些小企业确实出现减产甚至停产。其原因来自成本压力而非战略性思考。

  与此同时,罗冰生再次重申钢铁行业要坚持结构调整,重点要做好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以及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等。

  不过,谁都不希望淘汰的命运迅速降临到自己头上。国都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王招华告诉记者:“淘汰落后产能并不存在新问题。有待解决的依然是企业利润尚存,不愿关闭。同时作为一些地方的税收主源,中小钢企可以维持就业稳定。”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