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保险企业高层热议企业会计准则新文件对保险业的影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12:01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主持人李振华: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企业会计准则的92号文,目前财政部、保监会在研究具体的实施,并且对业内保险风险测试的意见,可能未来会按照新的准备金进行计量,并且组织保险公司进行模式测试,我们的问题是,在贯彻92号文里面,一旦内地的保费收入和计量新标准实施的话,可能就意味这对于对于投联险、万能险的收入不计入保费收入中了,这样可能对保险行业产生引导,不知道各位在座的老总们如何应对这种新的准则呢?

  陈嘉虎:我觉得新的会计准则其实最终还是回归到一个重点,就是回归保障性,所以通过这样一个新的会计准则信息披露等等,将形成一个非常有利的推手,在进一步的去朝向回归保障去走。监管当局提出这一点是非常有前瞻性的,至于对保险公司本身的影响,就看各自保险公司怎么去把这个方法去做。去年来说,我们跟董事会提了一个概念,就是合理化的期望值,我觉得这是一个观点,最终所有的平衡,我大胆的把它总结,就是希望达到合理的期望值,因为任何东西的进展没有一个合理的进展就会产生大起大落的风险,所以在种种条件里面还是希望达到合理的期望值。其实要让管理层拥有一个更好的品牌,去向股东、董事会等等提出合理期望值的概念,以便将来我们能够得到更健康、更稳健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平台。我觉得最关键还是各个公司的管理层怎样利用这一点经营各自的保险公司,让公司能够朝向更健康稳健的发展。

  主持人李振华:李总,我们知道人保寿险在2005年开业之后一直遵循超常规的发展,这几年取得的成绩非常大,从2006年市场的19位一直到现在的第6位,这种新的标准变化之后您怎么看?

  李良温:这个新的规则,实际上是坚持了市场化跟市场一致的原则,市场一致的原则和现在以公民价值为原则的国际会计准则本身没有太大区别,基本上是跟那些接轨的。五所以要同这个结构来讲,执行新的准备金计量,会影响保单年度的利润,影响保单年度利润间接的就直接影响到一个所得税和净资产问题。准备金现在要按这个原则去计期的话,这里面太大的问题,涉及到保费统计问题,过去我也研究过美国会计准则,就是把投联和万能的保单费用和风险保费拿出来算进去,所以每次公布业绩的时候都是讲保费加保单费用多少,我们现在执行的这一套全部都按照保费。现在来看,绝大多数分红保险是不受影响的,因为是用保险仅除以现金价值然后105计提的,如果某一年度高于105不算保费,我看人保寿险85%以上都算保费,只有少量的不算。我对这个事情没有那么高的关注,我认为就只是一个统计口径的问题,说白了是财务口径的统计问题,和社会上的口径完全可以不一样。美国是讲美国会计准则,美国会计准则每次公司公布他的业绩的时候,都按照会计准则去宣布自己的收入的,说保费加上保单费用多少,但是看看社会上公布的数字不是这样算的,仍然把投联、万能所有的保费算在一起,一共保费收入是多少,其实是财务口径问题,而且不影响公司的整体利润。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