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单兰勇:领导因成就员工而成功

来源:《管理学家》 作者:单兰勇
2009年11月22日13:22

  员工需要帮助,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应该换位思考,以期更好、更有效的沟通。

  作者:单兰勇 北京世纪国研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学业、事业能够如鱼得水、一帆风顺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然而在变革加剧的今天,人们的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自信是需要经受得住激烈竞争的考验。成功的机会很多,失败的机会更是难得!

  从王昆职场经历几个阶段看,现在,初入职场如王昆者大多自命不凡,过分自信,当挫折来临时被风浪打的不知所措,故提升AQ (Adversity Intelligence Quotient,逆商)亦成了现代人的一大课题。当一切资源具备,当表面风平浪静、水波不兴时有没有做好准备,准备迎接变化的挑战及现实带给我们的不快,只是这些人需要在呵护下去经历风雨,需要时日去理解——面对逆境方显英雄本色,内在的阳光方能成就永恒太阳,经历风雨的彩虹更能丰富我们的人生!

  在游戏中一定要先明了游戏规则并一定按规则去做!聪明反被聪明误,工作无小事,优化你的工作并不等于简化工作,凡事要有正向思维,自省方能成长,初入职场还有机会犯错,领导会包容,会考虑批评方式,然过强的自尊反而造就自卑的自我,回避问题将会错失成长的机会。

  感觉不等于现实,工作上要一丝不苟,注意细节,与人交往要模糊,不要计较一时感觉,对事不对人。因为看问题的角度、高度、深度、广度的差异导致在管理过程中的不理解在所难免,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应思考如何能换位思考做到更好、更有效的沟通。让自己的上司省心、放心、安心,了解领导的管理风格并与之匹配或引导他与你的风格匹配,但后者难度太大,这是个知己知彼的过程,别人不了解你是你的责任,你不了解别人还是你的责任,工作就意味着责任!

  沟通,需要在职场中不断的修炼,沟通中最大的障碍是我们自己总想得到胜利,总想在言辞上战胜对手,然古人云: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职场中以尊重赢得尊重,当你给他人面子时自己方可得到里子,同时在沟通与人际不要给他人带来麻烦,不然别人会与你保持距离。

  情绪,多少人败在自己手中!当感觉与现实对立时,一切都会为感觉而战斗,这时让自己做个深呼吸,冷静下来,尊重他们与自己的差异,珍视别人发光的优点,让理性思维跑过感性思维,走出自己看自己!工作就要快乐,工作是用来享受的,不要用别人的眼光将自己杀掉!

  从案例的结果价值看,很正常的内部沟通事件上升到如此高度,沸沸扬扬,管理者应当思考一下在危机面前的应对能力,同时企业亦担负着培养与塑造人才的责任,若我们的管理者能够早些发现问题并及时沟通,引导王昆从学校人顺利走向企业人,不断提升其心理素质,这样的悲剧也许不会发生!这也正是目前我们正在做的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员工帮助计划)事业,请记住:员工是需要帮助的!领导者应当因成就他们而成功!

  当然,亡羊补牢的工作做的不错,招聘时加入心理测评很有必要且效果也不错,管理者注重应聘者的心理素质是个非常好的趋势,更可喜的是我们也有了很多方法与手段来避免在用人过程中出现种种状况。然而,人才是不拘一格的,企业是否能找到与所提供岗位相匹配的人才是关键!没有好不好,只有合适与否!

  作为职场中的个人则更应有良好的自我认知与评价,自信不自负,自尊而尊人,沟通信息联络情感,想壮志凌云,先脚踏实地!不能承受压力的人无法委以重任!不善掌控情绪的人不能成就事业!瑕疵更显华采,挫折让人成长!(单兰勇 北京世纪国研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