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研中心专家:2010年政策应稳定经济增速和物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3日07:00
  CBN记者 熊剑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21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超过10%,全年GDP增速将达到8.5%左右。不过明年中国经济仍面临多重挑战,余斌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取向不应该追求更高的经济增速,而应该采取稳定经济增速和稳定物价的双稳目标。

  二次接替成功

  余斌说,这一轮经济增长逐步回落,首先是经济运行的周期性规律所决定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是加剧了滑坡的步伐,而不是初始或者根本原因。

  用政府增加投资的办法减少出口下降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为“第一次接替”。余斌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回升表明这一次接替是成功的。

  而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长期依赖政府投资拉动,市场驱动的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接替政府的投资扩张成为第二次接替。三季度的持续回升表明第二次接替逐步形成,并且为下一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余斌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10% 甚至更高的水平,因为2008年的第四季度只有6.8%的增速。明年一季度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宏观政策不可能重大调整

  对于明年的经济政策,余斌认为宏观政策的重大调整不可能。

  余斌表示,今年新开通的众多投资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机场都是中长期的大型项目,建设和投资的周期很长,对资金的需求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为了保障这些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和项目的正常运转,必须给这些项目提供持续的资金供给,所以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做重大的调整。而政府投资的重点在2010年,也不可能出现重大调整。

  但是保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要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为政策调整留有一定的余地。

  对于明年的物价涨幅,余斌认为,由于受到货币向物价的传导速度、美元贬值及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程度以及资金转移及热钱流动的速度和规模等因素的影响,物价涨幅存在不确定性,但应该予以高度关注。

  余斌认为,2010年的宏观政策应该采取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双稳”方针,稳定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增长速度再次下滑;其次是稳定物价。

  在出现高速增长之后,201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存在波动的可能,因此应该把政府投资项目安排在二季度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物价方面,将CPI的涨幅保持在3%左右,同时防范物价和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