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末日博士”再发警告:商品价格上涨或催生新资产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3日08:38

   □本报记者 杨博

  资产泡沫问题已愈发引起各界的重视。

  20日,因准确预言本轮金融危机而被冠以“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指出,由于投资者“追逐商品”推动资产价格走高,“金融市场开始形成新的泡沫。”

  鲁比尼是在当天的一场演讲中做出上述表态的,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警告资产泡沫的上升风险。上个月他就曾公开表示,投资者借入美元购买高收益资产的做法很危险,新兴市场的股市已经出现了泡沫。

  资产价格飙涨风险暗涌

  近几个月来,全球股市持续上涨,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自3月9日触及今年低点以来已累计上涨66%,今年年内的累积涨幅也达到25%。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同步飙升,自今年1月创下每桶33.20美元的年内低点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上涨了约130%,目前升至每桶77美元附近。

  鲁比尼称,原油价格上涨主要归因于“资金追逐商品”,但由于投机需求并不被经济基本面所支持,“油价上涨至每桶80、90乃至100美元面临风险。”

  此前鲁比尼曾指出,油价跳升至每桶80美元是不合理的,若继续升至100美元,则可能造成经济承受去年油价接近150美元纪录高位时的压力。“全球经济复苏也许可以解释这波升势,但当石油需求降至2005年的水准,油价却从30美元升至80美元时,这就很难说得通。”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对此也持类似观点。

  他在19日公布的12月份投资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于历史低点的形势下,新资产泡沫的“系统性风险”正在上升。

  “美联储正试图重燃美国经济,这一过程将包括降低短期利率至一个痛苦的水平。在这种低利率水平下,投资者正被迫或被吸引,将资金从短期存款转移至风险更高的债券或股票。” 格罗斯表示。

  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鲁比尼此前曾指出,美国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已造成美元沉重卖压及其他资产受到追捧,这将造成新的投资泡沫,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对此,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官员和学者显得更为担忧,因为近期新兴市场股市楼市的飙涨,被怀疑可能埋下了下一轮金融危机的种子。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8日表示,目前新兴经济体短期的通胀风险并不高,但由于流动性过度充裕,利率处于极低水平,加上美元贬值压力等因素,中国及多数新兴经济体都面临资金流入和资产泡沫风险。他同时指出,近二三十年的经验表明,多数危机并非通胀引发,而是由于资产泡沫,过度的流动性引起资产泡沫,然后造成危机,这是“我们现在要防的事情” 。

  但也有专家对此持不同观点。惠誉评级全球主权评级主管大卫·里雷日前表示,现在对资产价格涨过头的担忧有点夸大,担心全球资产泡沫问题“为时过早”。他同时指出,剩余产能将有助于抑制通胀水平。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