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水泥股加速并购 产能消化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0:39

  近日,国家出台政策,对水泥建设项目清理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受此影响建材板块上周五逆市上涨2.13%

  水泥股加速并购 产能消化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五,建材板块逆市大涨2.13%,其中赛马实业塔牌集团等个股涨停。业内表示,发改委日前出台政策集中清理水泥行业现有在建和未开工项目,对整个行业产能过剩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在其产业并购或加速的同时,在其产能消化进程中,水泥股估值也存在提升空间,投资者可关注涉及收购兼并活动的投资机会。

  行业并购将日趋活跃

  11月18日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水泥、平板玻璃建设项目清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对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投产的在建项目、已核准未开工水泥项目进行清理。而10月底工信部发出的《关于报送水泥和平板玻璃淘汰落后产能2009年计划及三年计划的通知》就要求各地抓紧制定三年内彻底淘汰水泥落后产能时间表,并于11月底前上报。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升温,近期水泥价格进一步提升。国金证券认为,未来水泥股估值有望不断得到提升,在国家控制产能政策的作用下,水泥行业投资增速将快速下降。

  金元证券认为,此次出台的政策主要是前期政策的延续和补充,对明年的行业供给将产生积极影响,并改变市场对于水泥行业产能增长过快的悲观预期。若政策能切实执行,则行业供给拐点将形成。新建产能的严格审查将使企业以往依靠新建生产线外延式扩张的局面发生改变,企业将更多转向依靠并购或重组的方式进行扩张,行业的并购整合将进入活跃期。而在这个过程中,大企业无疑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行业竞争格局仍将延续强者恒强的局面,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国泰君安,如果明年上半年水泥价格仍可上涨,而第二年即2011年水泥供需关系可好转,这意味着今年压制水泥估值因素将得到极大消除。在政策执行前期和市场仍处过于悲观阶段恰恰正酝酿修复估值行情。

  三大因素支持估值得到提升

  从水泥行业投资增速来看,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高增长,且年投资金额均超过千亿,相当于过去5年行业投资之和,按照正常的建设周期决定了2009—2010年是供给集中释放年,而2010年产能增量更重。

  行业供需方面,国金证券认为2010年行业处于弱平衡态势:全年供给量的增速11—16%之间;从时间分布来看,上半年压力更大,靠上述区间的上限,因为从经验来看,淘汰量上半年从来都不多,下半年压力将逐渐减轻,接近上述区间的下限;从区域来看,供给增量压力小的区域是今年下半年一直强调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地区。

  需求层面,房地产用水泥需求在不断趋好的新开工数据支持下形成明显的增量,基建用水泥需求方面虽然边际效应在不断减弱,但基建项目的维持同样能带来需求增量,结合对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预测,判断2010年水泥需求增速区间为11.5%—13.8%。

  但随着政策的出台,水泥产能的消化,水泥股的估值将会得到提升。国金证券认为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新增产能预期方面,透过2010年看2011年,增量将非常少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水泥行业的预期变量中增加一个新的外生性变量,即政府政策,到目前为止,通过政府的政策可以明确读出,透过2010年看2011年的时候,行业供给面的增量将非常少。

  二是落后淘汰是提升预期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政策变量。“三年彻底淘汰5亿吨,接近30%左右的落后产能”这是行政性的任务,而且根据10 月底工信部222号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执行过程中,不管市场如何对淘汰落后没有信心,但对于行政命令之内的淘汰是可以值得期待的。而且这条政策的影响力足够大:如果5亿吨分三年彻底淘汰完的话,则平均每年可以减轻供给压力约10%,再加上2011年行业新增产能量少,也就是说行业2011年以后面临的是总体产能不断削减的过程。

  三是兼并重组活动将更加活跃,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兼并重组是水泥行业一直在期待的故事,但过去水泥股现实的投资逻辑中,基本都由供求关系导致的价格预期变化来催生的投资机会,但2010年不一样,兼并重组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比以往更加大。企业扩张之路,在新建受阻的背景下,将由新建为主逐渐过渡到以兼并重组为主,而且兼并重组也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行业集中度或将以2010年为转折点进一步得到提高。

  兼并重组一定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且2010年的兼并重组活动将比以往更加频繁,更加市场化。而收购兼并不仅仅是个股带来的机会,而且行业集中度得以快速提高,以后会更多出现类似新疆、宁夏、黑吉等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的区域,行业利润的稳定性将在未来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