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提示:投资QDII处处留心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0:24
  QDII折戟最早源于海外市场的深幅调整,但是有涨有跌是市场的必然规律。作为境内投资者布局海外的一种方式,QDII仍具备投资价值,关键是看投资者如何回避风险,百里挑一。

  基金系QDII多为直投性质,即借道产品投资到海外的二级市场,关键需要考量的是投资者对标的市场的认知度。而最考验投资者眼力的却是银行系QDII,中外资银行正在运作的300余款QDII产品中,包括直投和结构性的QDII产品,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多数非直投性质的QDII其实只是借用了额度,本质上是结构性产品,没有直接投资到海外二级市场。”招行南京分行的一位产品经理透露。也就是说,挑选银行系QDII时更多地可以套用挑选结构性产品的方法。

  而普益财富提醒投资者,不论是投资结构性产品还是QDII,之前一定要对该理财产品有一定的认识。最近市场上出现了同一家外资行两款澳元产品收益悬殊的案例,虽然二者均为澳元理财产品,但到期实现收益率则分别46.5%和0。

  专家提示,在购买QDII时首先不能过分依赖产品名称,类似“港股、美股”挂钩之类更有可能只是在产品设计框架内单纯挂钩该股的表现值,而并非直投。其次,投资者一定要看清结构性QDII产品挂钩的对象。目前,国内理财市场上的QDII产品最普遍的挂钩标的为指数、股票、商品价格等,而投资市场又主要以香港、亚太、美股和新兴市场为主。“一般挂钩的股票在3-5只比较稳妥,最终能拿到5%-8%的收益已经算不错了。而那类号称收益区间上不封顶的产品则更可能设置较高的获利条件,投资者要更谨慎挑选。”光大银行杭州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徐春孝表示。

  再次,QDII的设计结构条款最为重要。以挂钩股价的QDII产品为例,产品普遍采用下列两类设计模式:一类为单边看涨跌。该产品的收益与挂钩标的呈单纯的正向或者反向相关。如果看涨某只该股,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股价上涨,投资者到期便可获得较高收益。所以购买该类产品要求投资者对挂钩标的未来的走势具有一定的判断。

  而另一类为区间浮动。该类产品大多设计为若存续期内挂钩标的上下波动不超过某一区间,则取得高收益,超出该区间则收益低甚至零收益。购买此类产品同样要求投资者对其所挂钩对象的未来走势具有一定的预期。最后,普益财富的专家建议投资者还应注意QDII产品中设计条款中的细节问题。如上述区间浮动类挂钩汇率的产品,有些设定单日股价突破浮动区间,则当日收益计取低或者0,全部到期收益按照逐日收益累加而得;有些产品则设定存续期内如有一日突破浮动区间,到期收益则为低或者0。投资者应对此类关键条款引起重视,加以区分。

  另外,观察日、参与率等设定一定要在购买产品之前了解清楚;保本或者部分保本产品还需考虑是否具有汇率风险;对理财期限较长的产品要考察是否设计有能够提前赎回的条款等。总之,QDII的设计较为复杂,并且挂钩标的大多关联海外市场。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之前最好对相关知识有一定储备,多方咨询、谨慎投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