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通胀感怎么来的:房价超常上涨占支出比明显增大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宋晓华 朱新法
2009年11月24日09:14
  房价在涨,成品油年内第五次上调,企业电费已经涨了,不少地方正酝酿水、民用电和天然气、液化气等公共产品涨价;金价一年内上涨了50.7%,而国债价格却在下滑……面对频频出台的调价举措。很多人对通胀的预期也在加强。

  有意味的是,统计数字与上述感觉并不一致:今年前10个月,江苏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每个月的月同比涨幅都为负,10月份的物价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下降0.4%。当然,CPI总体负增长,并不代表所有消费价格都下降。10月份,江苏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特别是不少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在7-9月份这3个月里反复涨价,这一方面在短时间内集中加大了居民的现实生活负担,另一方面,也容易强化日后还要再涨下去的心理预期。

  二者的差异从何而来?“这不能不提到房价。CPI虽然不包括房价,但房价近大半年来超常上涨,使得购房支出占居民支出的比例明显增大,给人以通胀的感觉。”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如是说。

  毫无疑问,当老百姓因为购房或准备购房而节衣缩食时,日常消费价格一有风吹草动,便容易形成紧张心理。像猪肉价格,虽然今年10月份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成多,但7、8、9月的环比涨幅分别达到6.5%、6.9%和3.9%,三个月累计上涨了18.3%。还有液化气价格,7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到23%。这些最容易感受到的价格波动,无疑在强化着老百姓的通胀感。

  CPI总体负增长的“负”,与很多工业产品价格下降有关。像轿车、手机、平板电视、电脑等商品就扮演了下拉指数的角色。据了解,今年10月份,江苏轿车售价同比下跌2.8%,几年前上万元的平板电视,如今最便宜的两千元不到就能买到,手机售价更是同比下跌近两成。但轿车并非大多数人都能消费的,电视机不是每年要买的,所以,它们的降价不是大多数人可以体会到的。

  从全球范围来说,前一时期各国政府为救市多印了很多钞票,全球范围的货币流动都极为充裕。而且,为了不使刚有复苏苗头的经济形势夭折,大多数国家都无意取消刺激政策。按照货币主义的经典理论,过多的货币投放将助推资产价格上涨,从而引发未来整体价格上行。但就我国经济形势而言,目前商品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形成通胀的条件并不具备。相反,一些领域产能过剩倒是现实问题,所以,过于担心手里的钞票贬值而去抢购商品,并没有必要。

  不过,有人为财富保值而采取一些措施,也是正常的,比如买黄金。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黄金分析师赵嘉健认为,金价之所以涨得厉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保值需求持续增强。这与国际经济背景密切相关。去年以来各国政府多印钞票后,钞票的实际购买力被“注水”了,特别是美元的价值跌到了一年多来的最低,这种情况下,买进传统的硬通货黄金就成为现阶段抵御通胀的一种手段。但是,黄金的保值功能并非一成不变,现在金价已站在一年来的最高点,事实上黄金的保值功能有了很大弱化。

  财富保值不能忘记价格波动的风险。“尤其是炒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认为,商品房的房价并不是简单的市场供求问题,而是和收入分配有关,他提醒市民别盲目跟风去炒房。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