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神州泰岳:“百元”美丽光环背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4日11:23

  ■见习记者 陈艳红

  11月20日,神州泰岳以103.64元的收盘价稳稳地坐上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也成为了当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中唯一跻身“百元股”的股票。

  光环之下的神州泰岳却送给了市场一系列意外的“礼物”:先有部分财务数据的更正,随后又发布了“撤销涉及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的公告……那么,神州泰岳究竟是创业板美丽光环下的“馅饼”还是“陷阱”?

  风险提示“挤牙膏”?

  10月30日是神州泰岳在创业板正式“亮相”的第一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国保恒信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网站当天发布了《撤销资质的公告》,对神州泰岳涉及国家机密的计算机系统集成甲级资质予以取消,要求公司不得再签订新的涉密信息系统集成项目建设和售后服务。

  11月3日,神州泰岳公告了这一消息。公告一出便引起了质疑。

  本报记者于11月20日就此致电神州泰岳,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说:“10月31日和11月1日是周末,2日做公告,和深交所沟通后传到信息平台上,3日早上六点半就已经挂在网上了。实际上我们是在第一时间就已经开始着手这件事情了。”

  难道10月30日之前神州泰岳不知道相关网站会公布撤销涉密资质的公告吗?上述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是在10月30日当天才在网上看到这个信息,之前并不知道网上会公布这个公告。而且这是信用评估公司的网站挂出来的公告并不是保密局下达的正式文件。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保密局正式的文件,可能最近几天就要拿到了。”

  为何被撤销涉密资质呢?上述工作人员说:“只要是上市公司都不能保留涉密甲级资质。这是国家保密局的规定:一旦公司上市以后,此涉密资质将被取消。因为上市以后公司股东具有不确定性,再加上公司项目的资料上市以后需要对外披露,所以涉密甲级的项目在保密方面不可能做到原来要求的那么严密。”

  此涉密资质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曾作为主要亮点多次予以反复强调,那么撤销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神州泰岳11月3日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涉密系统集成项目主要集中在政府领域,在公司利润中的占比较小,因此,上述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被取消后,对公司的影响不大。”但是神州泰岳同时表示不放弃这一业务。

  尽管神州泰岳极力降低此事的影响,但市场不满依然存在:既然公司知道此项资质上市后将被取消,为何却在招股说明书中只字不提?

  财务数据“变魔术”?

  10月29日,即神州泰岳登录创业板的前一天,公司发布了部分财务数据更正的公告。

  上述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此次更正是由于财务人员在计算的过程中出现了小误差。”

  然而神州泰岳这一次“临阵”修订数据,却让投资者再度想起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两次冲击上市过程中财务数据的不一致。(见表)

  针对两次申报稿中数据的变更,神州泰岳财务总监万能在此前的公开路演中表示:“公司2007年的申报中,就公司的收入确认事项提请公司进行关注,公司经过对业务本质的认真分析,并结合同行业企业特点,就系统集成收入的确认进行了调整,由此造成了前后两次差异的不同。”

  但是业内人士对神州泰岳变更财务数据的理由似乎并不认可:如果说收入、利润差异是由于会计师对会计政策、估计的理解差异调整,那现金流量的差异就让人无法理解了,因为无论怎样会计分期、政策变化,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是依据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勾稽关系,按照收付实现制编制的,不应出现如此大的变动。

  本报记者就上述质疑采访了财务专业人士,“四大”之一的某会计师事务所一位曾参与IPO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企业会计准则原则上要求企业必须编制三张报表,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小企业在上市前编制的现金流量表并不符合规定或者根本没有编制现金流量表,但是为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以及上市的要求,审计人员不得不帮助企业重新编制往年的现金流量表。”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注册会计师也对本报记者说:“新企业会计准则在2007年1月1日已经在上市公司中实施,但是对于那些没有上市的小企业来说,他们的报表是按照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编制的,为了保持计算口径的一致,审计人员还需要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往年的报表进行调整,这其中就难免存在审计人员的个人判断和会计估计的差异。”

  如果说神州泰岳两次申报稿中数据变更“尚可原谅”,那么公司在上市后再次变更财务数据又为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