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林交所揭牌 林权投资热或袭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5日07:06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从鲜有人问津到入场交易,林改的影响力很快将在资本市场上凸显。

  11月23日上午,中国第一家全国性林业产权交易所——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 (以下简称 “林交所”)在北京揭牌运营,而就在16天前,中国第一家区域性林业产权交易所——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在南昌成立。仅隔半月,南北两家林权交易所相继挂牌,这无疑预示着林业商品化经营正在加速向资本化经营跨越。林权投资的热潮很快就要袭来。

  据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梁雨介绍,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由国家林业局同意并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采用国有控股的公司制的组织形式。林交所将由林业要素交易中心、林权交易托管登记中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中心、大宗林业商品综合交易中心等业务部门组成。

  虽然在产权交易市场上,林权项目还处在投资“洼地”,但已陆续有林权转让项目走进浙江、江苏、江西等产权交易所。对于未来林权交易市场的规模,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刘俊昌用“肯定比从前要多得多”来形容。他表示,由于目前的林权改革主要是针对集体所有的部分,而随后4200家国有林场也将会涉及到流转、合并等问题,所以林权交易的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交易的主要对象是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

  林交所国内业务部总经理陈凯民也认为,林权投资肯定会成为未来的热点,林交所的成立正是为可以预期的市场提供了一个规范操作的平台

  虽然中国森林碳汇交易市场起步较晚,但刘俊昌非常看好该市场前景。森林在节能减排方面又有无可比拟的作用,从政府官员的多次表态中也可以看出对森林碳汇的重视。不过他指出,就眼下而言,森林碳汇交易的数量不会太大。因为随着江西、浙江、福建等各省的林权证发放到位,森林资源流转等已迅速提上日程,尤其在多林的南方地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