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次新股暴涨 游资炒作吉峰农机成背后推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5日00:06
  距离中国石油登陆A股已过去两年,但距离收复该股首日上引线仍旧遥遥无期。然而不到一个月的功夫,28只创业板个股已经收复失地。

  截至11月23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达1420.36亿元,超过上市首日总市值1399.67亿元,创业板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2.67倍,首次超过创业板上市首日111.03倍的平均市盈率。即便在沪指大跌115.13点的11月24日,创业板领头羊吉峰农机依然我行我素,再创新高,当日收盘66.2元,上涨6.65%,走出十连阳。该股2008年静态市盈率已经高达214倍。

  “创业板乃至中小板次新股近期的走势出乎我们预料,这和以前的次新股炒作有所不同。”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善于投资新股的私募经理——深圳深蓝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安阳表示,创业板乃至中小板中的次新股炒作是游资杠杆借助吉峰农机这个支点进行的撬动,目前效果来看,他们成功了。

  炒作的理由

  自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以来,创业板经历了数次爆炒。比如在11月3日、11月5日、11月18日、11月23日等。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创业板开板不足一个月,但是经历了数波炒作究其客观原因,首先,市场的风格转换在多次尝试之后未见成型。这为游资擅长的中小市值股票炒作提供了资金支持;其次,创业板个股首日遭爆炒,市场较为悲观,之后市场下跌其估值最低时接近中小板;最后创业板第二批上市正在酝酿中,市场预期第二批有望实现第一批IPO时的火爆,那么对现在的28只个股是一个很好的刺激。

  参与创业板次新股炒作的依然是游资。

  在深交所披露的交易数据中,这些炒作,机构很少参与,即便机构交易席位出现在前五大交易席位中,也多是以卖方席位出现。

  这表明游资和私募炒作创业板除了上市首日的炒作还有接下来对次新股的轮番轰炸。此做法在过去中小板个股身上已经锻炼成熟,并形成了一定的操作套路。

  比如安阳介绍,他所在的公司以及周边一些私募都善于对次新小盘股进行炒作。比如,他发现,一些中小盘个股首日爆炒之后,在之后的交易日会出现较大跌幅,如果某只股票上市首日上涨形态较为平顺,那么该股票可以在下跌两三个交易日之后介入会有较大概率的回报。

  此外,次新股换手200%,也是个买入点;还有就是距离上市后日的上引线下跌第二个50%的时候,市场缩量期间也是个买入点。

  私募及游资们正是借助这些实践中的技术分析进行操作。安阳介绍,他周围众多私募及游资大户都在对次新股频繁操作。并且在这次创业板以及中小板次新股的炒作中收益良多。

  支点:吉峰农机

  然而,这次对创业板次新股的炒作中,出现了一种看似无序,却颇为实用的炒作手法:拉起一只龙头,进而翘起整个中小盘股票。

  1这只龙头股就是吉峰农机。安阳认为,吉峰农机上市后不断被拉高扩大了该股同其他创业板个股的估值差,进而其他创业板个股成为价值洼地,引得游资纷纷进入。但与此同时,创业板同中小板的比价也进一步拉大,游资又涌入中小板。于是造成了整个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次新股的炒作机会。

  截至11月24日收盘,自首日上市以来,吉峰农机上涨幅度高达105.27%,换手率高达466.85%。但是其中有的资金是只进不出。

  深交所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北京中关村营业部在11月3日、11月5日、11月12日等几个关键时点大举买入吉峰农机,动用资金分别是509万元、529万元、270万元。而该营业部未卖出该股一元。

  而参与吉峰农机炒作的游资其他著名营业部也是对该股买多卖少。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在发生市场异动的日子里,国信泰然九路营业部、国信广州东风路营业部、国元证券北京东直门外大街营业部等均出现了对吉峰农机的资金净流入。

  11月24日,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南京王府大街证券营业部、国信杭州体育场路证券营业部、中信金通余姚南雷路证券营业部等继续对吉峰农机进行买入。

  游资为什么选择吉峰农机?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吉峰农机有着较为令人憧憬的故事。一方面农业概念股是近期炒作的热点,另一方面,不少机构预期其业绩50%以上的增长速度提供了炒作的支撑。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