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迪斯尼面积缩水2/3 文化创意产业是大赢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9:56

  上海迪斯尼面积“意外”缩水2/3 文化创意产业是大赢家

  分析师认为,116公顷可能只是一期工程用地,未来将视人流、盈利状况申请扩大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当期盼已久的中国本土迪斯尼瓜熟蒂落、充满无限憧憬的时候,近日国家发改委的一则公告又不免给国人带来了某种失落。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2009年10月,经报请国务院同意,我委正式批复核准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该项目由中方公司和美方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占地116公顷(1740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乐区、后勤配套区、公共事业区和一个停车场。

  这与此前媒体广泛报道的“上海迪斯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区域首期规划开发面积约4平方公里(6000亩)”相去甚远,缩水超过2/3。

  财富证券分析师认为,116公顷可能只是一期工程用地,未来将视人流、盈利状况申请扩大。从香港迪斯尼主题公园建设的时间进程看,共经历了约6 年时间,因此迪斯尼将是一个较长期的投资主题,相关行业与上市公司将历经长期受益的过程,因此选择不同时点重点受益行业进行投资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

  从迪斯尼的历史来看,其对游客尤其是中国内地游客的吸引力很大。自东京迪斯尼乐园1983 年4 月15 日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4亿万人次(截至2008 年底),年平均接待游客近1550 万人次。2002 年度到访游客人数更创2482 万人次新高。香港迪斯尼乐园约有一半的游客来自内地。国内旅游业增长迅速,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高层次旅游需求也不断提升,迪斯尼项目花落上海能更好地满足和适应这种需求。

  从当年香港的经验来看,服务于迪斯尼项目的公司都会有明显的业绩提升,尤其是建筑和旅游酒店、交通运输。虽然迪斯尼项目没有公告其承建商,但是这种项目正常情况下应该属于上海建工或者其他上海建筑类企业,按照约4平方公里,244 亿的基础投资,4 年完成,平均每年投入61 亿,上海最大的建筑企业上海建工每年的建筑收入也就是200-300 亿,相信这样的项目对企业的业绩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据了解,为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上海将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和浦东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将代表中方出资。在迪斯尼的业务中,迪斯尼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文化版权,因此在合资成立的公司或者是授权经营的公司营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需要上缴迪斯尼的权利金。在迪斯尼宣布在中国内地建设园区之前,已经有1000 余家授权商品经销商,而这些经销商并未从迪斯尼商品中获得大量利润,相反却是被年年上涨的权利金所拖累。

  “迪斯尼项目落沪是一项国家战略,是国家支持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上海经济形态加快向服务经济转变的重要战略,是对上海经济转型的政策支持,将会对上海的‘双中心’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铁刚指出,“迪斯尼项目在促进上海经济转型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上海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尤其对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有效的推动,从而带动整个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