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会议临近 专家吁警惕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5日09:17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之际,经济学家齐声呼吁警惕资产价格泡沫化的风险,建议出台措施应对解决。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20日表示,明年的CPI不可能出现强劲反弹,但是资产价格的上涨值得关注,特别是输入性的资产价格上涨。

  李德水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过去一年西方国家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印钞机开得发烫。这些钱有相当大一部分用于购买风险资产,把全世界的资产价格抬高了,整个世界资产市场被严重扭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也公开表示,在当前国际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和国内货币信贷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国内资产泡沫形成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在传统通胀上所受到的威胁并不大,更大的问题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

  李扬认为,需求不足与结构性产能过剩是使中国物价水平向下走的两大重要因素,尽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逼近10万亿元,但也未必能抵消这两大因素的影响并引起物价的上涨。未来价格的上涨可能不在由CPI、PPI覆盖的传统领域,而是在于资产价格的上涨。

  李扬表示,从美联储近日的表态和对货币政策的解释可以看出,美联储认为短期内通胀不是大问题。大问题在于资产价格的上涨,而且目前政府尚无有效手段对之加以调控。

  而据媒体报道,最近多位央行官员或者具备央行背景的学者纷纷谈及资产价格问题。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王宇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下一步在关注整个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关注因前一段时间放贷过多引起的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膨胀问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更是在五天时间内两次提醒说,虽然通货膨胀短期还不会到来,但财产泡沫风险、资产泡沫风险确实是值得警惕的一件事情。

  资产价格泡沫化的风险并非中国独有,在7日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一些组织和专家纷纷呼吁对目前的资产泡沫问题予以关注。

  因准确预言本次金融危机而被冠以“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公开表示,美国、伦敦和日本的近零利率贬抑美元并推高资产价值。金价领涨商品价格至纪录高点,低借贷成本正在推高房地产和股市价格。

  IMF在10月22日发布的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敦促全球各国央行更直接地应对资产价格泡沫,为金融机构设定资本要求。

  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面对潜在的风险,中国的货币当局并非无动于衷,在决策层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在10月底提出了管理通胀预期的问题,而实际上更具实质意义的是,下半年信贷投放量已经远远小于上半年。

  李德水就表示,上半年新增贷款达73700亿元,下半年只增长了15500亿元,说明政策调控正逐渐回归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确轨道上来。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就指出,在经济持续回升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各类价格走势,并注意更长期及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

  这是近期央行对物价的较新颖的提法,其中“各类价格”以及“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被专家理解为不仅包括肉价、菜价等CPI价格,同时也包括资产价格。

  尽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发生整体改变,但是决策层无法忽视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近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对房地产收紧的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