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减持套现步伐再次加快 大股东减持占比明显增加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25日13:27
  随着近期股市的上涨,大小股东减持套现的步伐再次加快。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一段时间的减持案例中,大股东减持所占比例明显增加。这与去年同期不少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沪深股市始于8月初的暴跌在9月初企稳,此后逐步回升,Wind的统计显示,“大小非”借机减持套现金额逐月走高。9月份减持股份市值合计67.85亿元,10月份减持套现金额达到71.07亿元。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公司在11月份共有约90余家公司发生减持235笔,减持股份数合计7.79亿股,减持股份市值约合88亿元,是9月份以来股东减持套现最多的一个月。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逐步下降。9月份由于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增持中国石油、马钢集团增持马钢股份以及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9月份两市股东增持市值合计达到50.99亿元,进入10月份增持股份的市值金额下降为9.14亿元,截至昨日,11月份这一金额下降至4.29亿元。

  这种情形与今年3月份至7月份期间的减持数据极为相似。今年5月至7月A股市场同样走出了一波较大的上升行情,与之相伴随的是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股份的活跃程度逐渐上升。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大小非减持股份的市值为68.72亿元,进入6月份减持股份市值上升到134.30亿元,7月份减持市值达100.29亿元。形成对比的是,同期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的市值明显下降。

  进入11月份,除了大小非减持套现的力度增强外,记者还发现,大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例明显增多。仅上一周就有柳化股份福日电子中国中期格力电器等公司的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布减持股份的公告。

  记者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已有界龙实业福建南纸美罗药业苏常柴江淮动力等共20余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等发生减持行为。而此前的月份中如此众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行动还是相当少见。与之形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10月份以来,大批公司的大股东公开表示将主动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以维护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场形象。如今这些增持计划大多数到期结束,同时大股东没有出台新的增持计划。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