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度集权或成凯美特上市“绊脚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5日03:48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李小兵

  欲登陆中小板的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闯关未果,上市梦碎。业内人士分析,其高度集权的股权架构及股权转让过程的瑕疵,或是凯美特IPO被否的主因。预披露材料显示,实际控制人祝恩福掌控了凯美特99%的股权。

  凯美特发行前,公司仅有3名股东,其中大股东香港浩讯持有发行前87%股权;二股东岳阳信安持有12%股权;四川开元持有1%股权。

  事实上,凯美特的控制权归集于祝恩福一人。由于香港浩讯和第二大股东岳阳信安均受其控制,祝恩福直接、间接控制凯美特发行前99%的股权。即使股票发行后,祝恩福仍持有74.25%的股权,具有绝对控股权。

  资料显示,2001年之前,中石化集团旗下的金石集团掌控了凯美特73.3%股权、香港工贸持有26.7%股权。2001年末,金石集团与民企岳阳汇丰签署协议,转让凯美特40%股权,将控股权让与后者;几乎与此同时,香港浩讯首度“露面”,受让了香港工贸所持的26.7%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权转让均低于评估价。其中,金石集团40%股权的评估价为445.64万元,而转让成交价仅401.04万元。按照相关规定,国有产权的转让价若低于评估价90%需经同级国资监管部门批准,该部分股权评估价的90%为401.08万元,此番“压线转让”躲过了国资监管部门的审核。香港浩讯受让股权的价码为267.6942万元,还不及284.355万元的出资额。

  颇为蹊跷的是,2003年初,岳阳汇丰就将凯美特40%股权转让给香港浩讯,转让价原封不动,仍为401.04万元,香港浩讯的持股比例由此增至66.7%。2004年3月,金石集团将剩余的33.3%股权作价248.9万元转给香港浩讯。通过股权变幻“三部曲”,凯美特从国企摇身变为外企。

  业内人士认为,岳阳汇丰受让金石集团股权再同价转给香港浩讯,难避“过桥”之嫌。由于外资受让国企控股权需要复杂的审批流程,时间较长且存在不确定性,由民企出面“倒手”很可能是有意安排。

  据此推测,股权转让中的蹊跷及高度集权的架构,或是凯美特IPO遭否的主因。资料显示,凯美特曾有过与关联公司不规范借款的“前科”。2006年至2007年间,凯美特分3次向祝恩福控制的华美空调借款共计179万元,年息6.39%,有悖我国金融管理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律师对此解释称,该借贷行为虽违反相关规定,但未违反法律及行政法规,且发行人已偿还债务,因此对上市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此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有独立的立法权,向内地投资的法律、法规存在变化的可能,届时可能影响香港浩讯在公司的投资行为,对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