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新闻

华北天然气日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青
2009年11月25日15:06

  华北天然气日缺口 将达800万立方米

  本报讯 针对市场气荒现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中石油每日合计天然气供应量已达近两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管网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据该负责人介绍,11月1日至20日单日供气量最高已接近2亿方,同比增长22%。目前新疆、长庆、青海、四川四大气区通过加快新井投产,压缩油田生产自用,调减内部用气,增加市场天然气供应量。总供气量由月初的1.69亿立方米/天提高至目前的1.94亿立方米,每天增加市场供应2500万立方米。

  来自全国各地的气荒信息显示,郑州日缺口超过50万立方米,南京日缺口40万立方米,长沙日缺口近30万立方米,杭州主城区日缺口18万立方米,宁波日缺口10万立方米,焦作日缺口8万立方米,襄樊日缺口6万立方米。

  据介绍,每年真正的用气高峰在12月和1月份。预测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高峰将达到7100万立方米/日,届时缺口将达800万方/日,南方用气缺口500万至600万方/日。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总经理林长海表示,通过进一步压减工业用气,今冬明春居民和采暖用气有保障。

  11月以来,中石油已累计用管存供气5000余万立方米。华北地下储气库由注气迅速切换到采气,日采气量近1900万立方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大港储气库群则比往年提前5天开始采气,从11月10日至22日,已采气2亿立方米,是去年同期6200万立方米采气量的3倍还多。目前由于四大气区已经联网运行,华北地区巨大用气增幅给管网运行带来巨大困难,也影响其他地区用气。华北地下储气库也提前严重超采,预计11月超采气量达1.7亿方,给冬季天然气保供带来巨大风险。

  据悉,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在前期压减300万方/日的基础上,计划再压减300万方/日,节省下来的气将全部用于满足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等四省两市涉及数亿居民生活和采暖用气,以应对提前到来的严寒。

  “长三角”及“两湖”地区的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也及时压减沿线发电用气,控制工业用气,每天可节省出300万方气,部分缓解了南方用气的紧张局面。西南油气田进一步压减工业用气,量出为入,保证川渝地区用气稳定。长庆、塔里木、青海等其他气区全力压减周边工业用气,累计调减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日。

  国内天然气市场研究专家杨建红表示,峰谷差是天然气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应对峰谷差需要进一步加强需求研究,形成科学合理的用气结构。我国天然气产业处在大发展阶段,调峰能力和设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产量今年预计为890亿立方米,而需求增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供需缺口达110亿立方米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