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输美油井管遭重税 中国出口早已接近于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6:55

  陈姗姗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油井管实施10.3%至15.78%的反补贴税制裁后,部分企业出口成本每吨增加117到292美元不等,CBN昨天从中国钢铁企业内部获悉,目前中国对美油井管出口几近为零!

  油井管一案是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最大案值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近27亿美元。美方调查显示,美国公司2008年从中国进口26.3亿美元油井管,较2007年的进口额增长超过两倍(当时为7.5亿美元)。2006~2008年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增长了203%。

  美方此次反补贴初裁决定对浙江健力企业有限公司征收税率最高,达15.78%;对无锡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西姆莱斯”)、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征收的税率分别为14.61%、10.36%和11.98%,对其他中国生产商征收税率为13.20%。在反倾销税方面,37家中国企业面临36.53%~99.14%不等的惩罚性关税。

  虽然按美方程序,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2010年1月7日前就反补贴税是否正式生效做出裁决,不过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阳向宏昨天告诉CBN,事实上初裁后他们就会通知海关,要求企业按新税率缴纳相应现金保证金或保函,实际上已提前征税了。

  华菱钢铁是国内主要钢管生产商,2007年、2008年对美出口量很大,但阳向宏透露,从2007年开始华菱就对钢管出口地进行了调整,现在主要向中东等石油生产国出口,今年对美是零出口。

  被征收高额反补贴税的西姆莱斯同样暂停了对美油井管出口。该公司外贸部程部长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共出口油井管40多万吨,今年只有十几万吨,国外市场需求不好是主要原因,美国的“双反”调查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西姆莱斯与买家客户签署的协议是由买家进行进口报关,因此如果被征的反倾销反补贴税,也将由买家承担,“虽然税不用我们出,但买家还会不会在我们这里买肯定会受影响。”程部长指出,由于规格不同,一吨油井管的出口价在800到2000美元,单考虑14.61%的反补贴税,买家要支付的费用每吨就要增加117到292美元,这与美国当地产品相比丧失了不少竞争力。

  “据我们从海关获得的数据,一季度以后中国出口美国的油井管数量就几乎为零,如美国惩罚性关税正式生效,一征就是五年,中国企业可能五年都不会向美出口。”程部长透露,目前该公司油井管主要向中东等地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来,美已对4种中国出口钢管类产品征收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分别是环形焊管、薄壁矩形管、小口径管线用管和焊接不锈钢压力管。此次“受害”的油井管是中国出口比例最大的无缝钢管产品,无缝钢管又是钢管产品中附加值比较高的品种,是大钢厂主要产品。记者从海关获悉,1~10月份中国出口482.9万吨无缝钢管,其中油井管出口近400万吨。去年中国出口油井管每月在40万~60万吨,而今年每月只有20万~28万吨。

  鞍钢国贸一位内部人士指出,在中国油井管对美出口接近于零的情况下,美方依然用旧数据判定中国企业倾销和补贴并不公平,由于市场需求和美国征税导致的出口锐减、产品积压将给国内市场和企业生产带来更大压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