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煤炭整合成推手 国土部力促矿权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6日07:02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山西省煤炭整合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阻力,或将加速矿业权市场的建立。

  在11月22日结束的“全国矿业权市场建设专题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规范矿业权出让市场,培育、显化二级市场,并为矿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好制度设计准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矿业权有形市场的建立是大势所趋,而山西省煤炭整合中遇到的问题将有可能成为这一过程的 “催化剂”。

  国土部开发司负责人在研讨会上指出,矿业权市场建设最直接的目的是规范、优化矿业权市场行为,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布局,提高国内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引起国土部的关注。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规范矿业权出让市场,培育、显化二级市场,并为矿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好制度设计准备。他表示,我国矿业权转让市场不发育,存在私下、幕后交易行为,要想办法让它公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我国矿业权市场尚未建立,不少矿业权交易都在“地下”进行,交易价格无法公开,这也是山西煤改中煤老板与政府对估价问题产生分歧的关键。林伯强认为,这充分证明了建立矿业权市场的紧迫性,即使双方将来都作出让步,这也足以成为建立矿业权市场的重要推动力。

  但即使建立起矿业权有形市场,也并不意味着矿业权交易将完全按市场化运行。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杜国银近日在做客国土资源部下属的资源网时指出,近些年,由于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政策长期失衡,投机资金大量进入矿业权市场,使整个矿业经济系统的效率降低,并造成市场混乱。由于矿产资源属于公有产权资源,因此不可能完全通过市场来实现最优配置,必须以市场手段与行政手段相结合,而整合过程应以行政手段为主。

  他说,在现阶段,政府最需要做的,应是规范矿产整合秩序,并搭建矿业权交易平台,如法律配套、市场规范等,并不意味着要对市场进行干预。

  林伯强表示,矿业权市场将与目前的土地市场十分相似,即政府搭建交易平台、制定市场秩序,企业则按照市场化模式进行交易,交易手续和价格等将实现合法、透明。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