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楼市调控是“调结构、防通胀”关键一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6日03:34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阮奇

  多个渠道透出的消息显示,“调结构、防通胀”将成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调结构、防通胀”,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至关重要。因为楼市资产价格泡沫是结构失衡的重要表现之一,也是通胀预期的必然结果。

  “十一”之后,楼市在小幅降温之后再次回归火爆,上海、杭州等地的恐慌性购房甚至可以用“癫狂”来形容:两个月涨30%的楼盘“大有盘在”,炒房号现在重回市场。成都等二线楼市投资比例大幅攀升,内地充沛的流动资金不仅吹高了大江南北的楼市,甚至蜂拥香港炒房。

  理论上说,如果房价以今年年底的速度继续攀升,也许最早明年下半年,房价就将有大幅回落。比如加息节点与力度有可能超出预期,再如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可能提前退出。

  记者认为,无论是7折优惠利率的取消还是农用地入市缓解高房价压力,政府部门都在传闻与澄清中疲于应对。其背后是决策集团在“防风险与保增长”间的不同观点的博弈。这种博弈存在于宏观经济的几个重要领域,也是各方以前所未有程度关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原因。有金融机构高层称,2010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毕竟钱不能无止境地放,而硬拉动之后,经济如何实质性回暖还有待观察。其间,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撑显得更加不可或缺。

  我们判断楼市调整起码在明年难有大的收缩举动,稳定发展仍是楼市政策主流。但鉴于楼市已步入非理智投资阶段,相当程度的政策收紧及警示,还是非常需要的。

  对于近乎狂热的楼市投资者,我们仍需提醒,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可承受范围确实十分重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