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民爆巨头江南化工重组启动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7日10:49

  民爆巨头江南化工重组启动

  浙江姚氏兄弟斥资17亿元成新大股东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虽然久联发展涉嫌向犯罪集团出售400万雷管被处罚,但另一生产民用爆破品的上市公司江南化工并没因此受到任何负面消息。

  昨晚,在因重组停牌近1个月后,江南化工发布了重组预案。称将以每股28.36元的价格向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控股”)和安徽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化工”)定向发行不超过6300万股作为对价,总计17.87亿元收购新疆天河等8家民爆类公司的股权。

  在股本扩大47%的同时,江南化工的大股东也将易主。浙江姚新义及姚新泉兄弟二人控股的盾安控股将成为江南化工的控股股东,直接合计持有股份约占江南化工股份总数的47.38%;而盾安控股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是2004年登陆中小板的。

  溢价4倍吞下8公司

  根据重组预案,被收购的资产分别为盾安控股持有的新疆天河84.265%的股权、绵竹兴远82.3213%的股权、漳州久依久77.5%的股权、华通化工75.5%的股权、南部永生55%的股权、安徽恒源49%的股权和盾安化工持有的安徽盾安90.36%的股权、帅力化工81%的股权。

  被注入的8家公司与江南化工一样,均主要从事为民用爆破器材的生产、销售等。而且拥有的主要资产为与民用爆破器材的生产、销售相关的生产设备、房屋、运输设备等经营性资产。

  上述资产标的预估值为178670.83万元,但其账面净资产仅为32023.71万元,增值146647.12万元,溢价率高达457.93%。

  江南化工认为,由于民爆业门槛较高、标的公司产业链完整且未来生产能力及盈利增长空间较大是高溢价的主要原因。

  按注入的股权比例合计计算,上述8公司2007年度、2008年度和2009年1-10月的净利润分别为4162.69万元、4096.51万元和10910.73万元。而今年江南化工1-9月份实现的净利润约5766.6万元。

  上市一年半即易主

  目前,自然人熊立武持有江南化工2673.92万股,占了总股数的38.21%。而如果按增发上限6300万股计算,交易完成后熊立武持有的股票将约为总数的20%,退居第二大股东。

  熊立武1995年被任命为江南化工的前身、安徽省宁国江南化工厂厂长,目前他既是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又兼任总经理。预案并没有透露盾安接手后,熊立武是否继续留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江南化工现在的第三大股东合肥永天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为盾安控股持股50%的子公司。而江南化工的董事冯忠波,亦是盾安控股化工事业部总裁。

  与众多重组且股东易主的中小板企业不同,江南化工上市仅1年零6个月,而且业绩相当好。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767万元,同比增长275.8%,综合毛利率达52.2%。而且2009年以来,民爆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产品产销状况良好。由此,江南化工易主的消息才显得突然。

  民爆业抱团整合心切

  不过,江南化工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是为了“加快产业整合,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使江南化工由区域性龙头企业快速转变为真正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爆破服务一体化的全国性民爆企业。”

  目前我国民爆行业“小、散、低”状况依然存在,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不高。截至2006年底,我国共有354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和1540家流通企业分布在31个省区市,近一半炸药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在5000吨以下。而各类产品中排名第一的民爆企业市场占有率都不过3%。

  正基于此,2006年12月召开的全国民爆行业工作会议曾表示,到2008年底,将不再为低于5000吨生产能力的炸药企业换发生产许可证,行业内生产企业数量减少100家以上,2010年底生产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到200家以内。

  民爆行业的产业调整让一些企业主动抱团强强联合。江南化工注入的8家标的公司年许可生产能力合计为17.85万吨,民爆产品实际销售9.4万吨。交易完成后,其工业炸药的年许可生产能力将提高到25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