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民生H股首日上市即告破发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7日01:24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三年内不会考虑融资问题

  民生银行 (600016,01988.HK)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综合报道

  

  昨日上市的民生银行H股,全天都在发行价9.08港元下徘徊。刘建平 制图

  民生银行(600016,01988.HK)H股昨日在万众期待中首日登陆港交所,但其首演实在让市场大跌眼镜——开盘报9.05港元,失守发行价;最终,民生银行H股以8.8港元(约合7.75元人民币)报收,较招股价9.08港元低出约3.08%。民生银行A股昨日暴跌5.74%,报收7.88元人民币。

  “营运成本偏高”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开盘后说,在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下,对未来的股价表现有信心。

  部分分析师则认为,与规模更大的其他中资银行相比,民生银行H股发行价过高。一个例证是,顶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厚朴投资管理公司此前因定价问题放弃了对民生银行H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

  以民生银行H股目前股价计算,其市净率约为3.5倍,高于其他一些规模更大的中资银行。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中国银行(03988.HK)当前的市净率为2.0倍,建设银行(00939.HK)的市净率则为2.7倍。

  三星证券分析师Sandra Cai还注意到,民生银行的营运成本也高于其他中资银行,这给该行的利润前景构成压力。

  “暂无海外并购计划”

  此外,有关中资银行将掀融资潮的担忧也给民生银行H股带来压力。建行H股昨日收盘跌3.6%,至6.89港元;工行(01398.HK)H股跌2.8%,至6.61港元;中行H股跌2.9%,至4.35港元。

  对上述担忧,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昨日的上市仪式上回应,该行三年内不会考虑融资问题,亦暂无海外并购计划。

  里昂证券分析师陈永德测算,如果内地监管层将中资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提高至13%,且未来两年新增贷款增速达到18%-20%,那么中资上市银行可能需要在香港通过配股或增发股票,筹资规模总计250亿-4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内地银行业贷款一度暴涨,目前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则渐渐步入调整期。董文标说,民生银行内部正就贷款进行调整,未来的发展会更健康,盈利能力也更强。

  董文标称,民生银行本次上市后,“保持未来三年的发展没有问题”。

  民生银行H股招股文件披露,截至6月底止,其资本充足率为8.4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9%。预计完成H股集资后,其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2%,核心资本充足率将逾9%。

  民生银行此次H股IPO集资39亿美元,刷新了港股今年的最高集资纪录,为今年以来全球第五大IPO。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