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油价上涨 5家民营快递企业“揭竿而起”集体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4:39
  快递公司集体涨价事件愈演愈烈。昨天下午,天天快递董事长詹际盛对外公布,即日起实行全新定价,每公斤涨1-2元。至此,这是继韵达、圆通、申通、中通宣布涨价后,一周时间内第五家上调运费的民营快递公司。

  涨价直接原因:

  成本剧增企业利润微薄

  一位熟识快递业的人士说,快递公司集体涨价“蓄谋已久”。无论是早在本月21日宣布调价的韵达,还是此后跟涨的申通、圆通和天天,全部对外哭穷。在他们的公告中,涨价理由不外乎油价上涨、人力成本和航空、汽运成本不断上升,均表示之前价格下不堪重负。

  申通快递公司市场总监夏祖彬昨天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次涨价的诱因主要两个:一是前段时间全国大雪,导致快递公司货物积压,而快递公司人手紧张,运力不足;二是因为近期油价上涨,导致交通成本增加。

  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彬毫不掩饰有关涨价的种种“预谋”。据他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就一直在酝酿涨价,但迟迟没敢启动。唯一顾虑的是,万一无人跟涨,很可能遭遇客户集体抵制。

  像申通一样,圆通亦早有涨价念头。圆通副总裁徐建国透露,年中时,上海几家快递公司老总曾坐到一起,就涨价事宜进行商榷。不过,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考虑到外界会有其他说法,没敢贸然行动。

  对快递企业来说,目前整个利润点基本上已经接近于零了,北京本地市场同城快递一般都在5块钱,物料成本已经接近1块5毛钱。人工成本从取员取一件快件,还有送件员送快件,当中包括所有的车辆等送货中心的成本,所有的成本加上包括开票成本,净利润基本上为零。作为一个企业,肯定是希望企业本身有一定的利润,所以说会促发成这样涨价的风潮。

  涨价间接原因:

  民企弥补业务分离压力

  “大雪只是涨价的诱因,快递行业价格倒挂现象一直以来都存在。”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浙江省综合交通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肖亮分析认为,除开传统运营成本攀高,快递企业集体涨价还有更为直接的原因———政策压力。

  据他介绍,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邮政法》,从三个方面考验着民营快递企业:一是直接提高快递行业的准入门槛;二是规定“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由邮政专营”;三是申请同城快递、跨区域快递以及国际快递业务的企业,其从业人员必须拥有不同比例的初、中级快递业务员资格。

  “邮政专营权至少拿走了民营快递三分之二的业务。”肖亮认为,弥补业务分离带来的生存压力,是民营快递集体涨价的重要动机。

  事实上,新《邮政法》所规定的快递人员必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对快递公司来说也是一件很花钱的事———基本由低学历者

  组成的快递员队伍,要顺利获得上述资格,必定会使企业培训费大幅上升。

  快递企业说法:

  希望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对网络业务我们是既喜欢又痛恨。”夏祖彬坦言,申通50%的业务来自淘宝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由于网络卖家对价格非常敏感,很长一段时间里,快递公司一直在低利润中挣扎。以江浙沪地区为例,快件起步价甚至可以低至3.5元,这对快递公司来说,相当于零利润。

  “说难听点,3.5元的起步价就像卖血。”徐建国告诉记者,曾经有快递公司为了抢占市场,推出文件信函一律免费的促销手段,而造成这一竞争格局的根本在于行业不规范。

  在徐建国看来,涨价积极作用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适当控制快件量的无序增长;二是有利于服务质量的提高。

  “超低价已不现实,涨价是很自然的市场反应。”夏祖彬认为,涨价会给快递企业带来较理想的利润,这些利润可以用于再投入,从而把企业带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跟涨的企业越来越多,夏祖彬已不再担心涨价导致客户流失,他相信客户会很快适应。夏祖彬甚至说,涨价的本意就是要分流一部分低端客户。(马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