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华泰证券融资约160亿元 IPO下周一上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7日13:08
  经济观察网记者黄利明 11月30日,下周一,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泰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将正式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华泰证券此次计划在上交所发行9.85亿A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8亿股。今年1-9月,华泰证券实现净利润28.26亿元;2008年为12.53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66元。

  此前,招商证券上市发行市盈率为56.26倍(2008年净利润除以发行后的总股数),如以其保荐人瑞银证券2009年预测中36亿元净利润所摊薄后的每股收益计算发行市盈率则约为31倍。参考招商上市,华泰证券以2008净利润保守估算,预计融资约120亿元;如以2009年预计38亿元净利润乐观估算,其融资约为200亿元。两厢折中,粗略估算,华泰证券融资规模将在160亿元左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自11月17日招商证券上市以后,尾随光大证券上市的低迷,股价亦是逼近31元的上市发行价。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从负面影响华泰证券发行价、融资额度以及上市后的走势。因此,华泰证券融资规模将难以达到上述乐观预计的200亿元。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作为国内首批综合类券商、最早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之一,华泰证券拥有基金、期货和直接投资等多个金融牌照,基本形成金融控股集团雏形,其旗下控股有华泰联合证券、长城伟业期货、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并拥有南方基金和友邦华泰基金45%和49%的股权。同时,华泰证券还是江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投资6亿元持5亿股,占6.37%。

  华泰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主业的营运、创新业务投入、补充子公司资本金等三个方面。

  事实上,早在2008年初,华泰证券就已向证件胡递交了上市申请。但随着IPO暂停,以及随后在上市前必须解决的券商“一参一控”问题,上市进程一直受阻。目前,除了华泰证券外,西部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申银万国等数家券商也在加紧筹备上市,但一直苦于“一参一控”的规定。而国信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

  为解决与控股子公司联合证券、信泰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华泰于今年定向发行股份,购买了上述两家券商的股权,其中信泰证券被注销。9月17日,联合证券更名为华泰联合证券。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华泰证券的解决方案,即与控股97.43%的华泰联合证券在经纪业务上南北分治,华泰联合证券不再从事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受华泰证券上市的影响,参股的上市公司也将受到投资者关注。其中,宏图高科持有1.47亿股华泰证券,而华西村则持有其4534万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