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财政货币政策不变 刺激政策暂不退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2009年11月28日07:11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提前定调,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的基础上,会议提出明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刺激政策暂不退出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认为,明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因此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记者采访的机构分析师与经济学家均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措辞在意料之中,表明政府没有急于考虑经济刺激的退出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扎实,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仍是首要命题。虽然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这种反弹仍是政策带动,市场性的复苏并没有出现。因此,刺激政策仍需保持连续性,不可能在此时收紧。

  会议没有提及市场人士担心的通胀问题。刘元春分析认为,这说明高层在这一早前存在争议的问题上已达成一致,明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应放在防资产价格暴涨而非防通胀,明年财政政策将着重于民生、社保以及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上,与今年相比,财政支出的方向将发生变化。

  虽然货币政策仍将“适度宽松”,但刘元春认为,货币政策带给资本市场利好仍具有不确定性,具体要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明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一钉表示,从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措辞来看,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已基本定了。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通常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一周之后。

  提振消费放在首位

  会议把提振消费需求放在首要位置,提出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

  刘元春认为,将提振消费放在首位,意味着扩内需的主力军明年将从投资转移到消费上,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措施对平抑房地产市场将起到一定作用。

  另外,产业政策方面,会议提出,要巩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基础,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农产品市场调控。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会议还特别提出,要积极支持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

  投资方面,要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加大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出口方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稳定外需政策,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积极扩大进口,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合作。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要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目标责任制,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在民生方面,要加大就业促进政策力度,加强住房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积极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