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预期特保“翻案” 巨资吹天胶“集结号”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1月29日10:34

  “老实说,产品库存已经触及2009年历史最高水平,但搞不明白,天然橡胶价格为什么还在节节上涨?”山东某大型轮胎生产企业外销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库存与原材料价格步步高企正在成为压垮中国橡胶轮胎企业的两座大山,但他并不为此泄气,“公司一直在争取引入新的产业投资合作伙伴,希望借助资产整合化解特保案危机。”

  虽然已过去数月,但轮胎特保案的影响远未消退。传闻中随时可能发生的轮胎业整合大戏仍未上演,处于市场和原材料夹缝中的国内多家轮胎类上市公司股票却在近期出现大涨,与此同时,受国内进口橡胶数量锐减及预期全球橡胶供应减产预期影响,沪胶期货也从11月中旬开始了一波超过10%的大涨。

  资金绑架价格?

  “泰国、印度因为水灾引发的割胶期延缓事件,怎么可能导致中国沪胶期货价格大涨?”万达期货橡胶研究员侯静波实在搞不明白沪胶从11月11日开始大涨的真实原因。当天国家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至10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包括胶乳)141万吨,同比下滑2.8%。其中10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为10万吨,同比大跌34.98%,环比大幅下挫36.95%。

  “橡胶进口量减少很正常。9月11日奥巴马宣布美国对中国产有关轮胎产品实施为期三年的贸易制裁,导致10月份橡胶进口量大跌。”侯静波认为,特保案导致中国输美轮胎大幅减少,而美国市场份额长期占据中国轮胎出口量约1/3是不争的事实,故中国企业压缩产量导致橡胶进口量减少再正常不过。

  但在期货市场,资金却将这一消息解读为供应压力锐减及国内库存减少。从11月10日起,沪胶主力合约(1003)开始攻城拔寨,从最低点19480点涨至11月25日的最高点22175点,区间涨幅超过13%。

  侯静波肯定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做多沪胶期货的主力源自投机资金。从多头席位看,上海金鹏、成都倍特、浙江永安、北京中粮多头持仓集中,尤其是中粮期货,其做多动机之一可能与传闻国家或启动橡胶收储计划有关。“我们认为是资金绑架了价格,在下游企业库存高企、特保案影响巨大的当下,橡胶本身的基本面并不支持胶价上攻。”。

  同样的“绑架”事件也发生在股票市场。进入11月,从7元起步的 S佳通 (行情 股吧)(600182.SH)连续收出15根巨阳(含12个停板),区间最高达13.21元,月涨幅超过90%; 风神股份(行情 股吧)(600469.SH)、黔轮胎(000589.SZ)、ST黄海(600579.SH)、 双钱股份(行情 股吧)(600623.SH)等轮胎业股票同期涨幅也显著强于大盘。

  上海盈金投资公司负责人王伟波也认为,资金“跑步入场”是推动本轮涉胶类个股及期货价格大涨的主因,但他不赞同侯静波的“绑架”说:“全球供应总量减少已成定局,个人预期10%左右。”王伟波说,与橡胶供应处于紧平衡相比,全球经济正在快速复苏、橡胶下游产业需求量不断增大等因素,都在支撑胶价步步上扬。与此同时,胶价与原油关联度极高,而美元持续贬值又在推动各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这样的背景下,无论基本面好坏还是供需关系紧缓,胶价都有能力向上突破。

  通联期货的施海与王伟波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按照惯例,胶价在每年冬季都会上扬,特保案等外在因素,不能改变胶价本身周期性运作的规律:“说资金绑架了价格也没有错,眼下全球流动性泛滥,充裕的资金显然有理由将胶价拉的更高。”

  预期透支未来

  但什么才是资金愿意绑架价格的真正理由?

  “我与多数轮胎出口大厂交流的结果显示,库存量已创下历史新高,而出口局面不利及胶价步步高企,也让多数大厂放缓了囤积橡胶资源的步伐。”私募基金经理金涛长期跟踪特保案,他坦言除了以上因素,目前资金爆炒胶价及轮胎类上市公司股价的原因主要基于两个预期。

  一是预期国内轮胎业产能整合和产业性兼并大幕即将开启。“这与特保案关系不大。早在2007年,中国化工集团就以旗下风神股份为核心,对相关的4家涉及轮胎产业的子公司、孙公司进行了整合。但特保案加剧了人们对业内整合步伐加快的预期,毕竟多数企业是特保案的受害者。”据金涛了解,山东玲珑、华南橡胶等一些区域性龙头轮胎巨头都在酝酿对区域内相关轮胎企业发起整合计划,只是具体的时间节点尚不得知。

  第二个预期是奥巴马访华余热,或会对特保案生效6个月后的重新审视带来翻案机会。金涛从商务部有关司局获知,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提出,中国商务部及外交部转呈的特保案重审申请,已经提交给美国有关部门及奥巴马本人,他预期2010年3月,即特保案生效6个月后,奥巴马很有可能重新审视对中国轮胎业发起特保案的必要性及替代计划,或者对特保案中涉及的税率进行下浮调整。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蔡为民称,业界整合计划长期就有,但特保案确实推动了进程的加速。“未来这种整合将以扶持优势品牌为主,争取形成多个区域性龙头企业,进而促进强强联合,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轮胎行业的技术地位和市场地位。”蔡为民同时称,由于企业之间如何整合涉及到地方政府与央企之间、国有资本与民间乃至外资等多个类别资本之间的问题,因此行业协会没有参与其中。

  与整合大戏相比,蔡为民更看好特保案或会迎来转机的希望。“奥巴马访华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共同表示反对贸易保护,而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案的本质就是贸易保护。”蔡为民称,奥巴马返美后,我国方面正在加速运作特保案的申诉工作,他认为,6个月后奥巴马重温特保案的可能性较大,但推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预计会在涉及税率问题上做出适度调整。

  蔡为民也在关注资金快速推高胶价及相关公司股价的新闻:“可以说,预期一直存在,资金是否在炒预期,需要2010年3月才会有答案。”

  国联证券的王席鑫则从产业层面分析称,轮胎企业高库存必须找到出口,而依赖内需消化库存的路径是否会奏效,有待时间验证。在此时期,资金疯炒预期很可能会给橡胶及轮胎业带来更大伤害。他认为,现阶段提高轮胎开发技术水平和压缩低端产品产能是国内轮胎业最大课题,而推进重组事宜由于缺乏国家产业性指导政策,也只能是边走边看,不可能发生大的购并事件。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