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袁力:危机加快了国际金融保险监管改革的步伐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5:15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

  今天发言的题目叫后危机时代,国际保险监管改革取向及对我国保险监管的启示。

  下面我就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保险监管的新变化、改革趋势以及对我国保险监管的启示,谈几点看法,和大家做个交流。

  一,金融危机加快了国际金融保险监管改革调整的步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保险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冲击,2008年全球保险业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业务发展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了2%。一些大型金融保险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不得不通过政府救助和出售资产来渡过难关,这里最主要的一个点就是AIG接受了美国联邦政府1800亿美元的救助。同时,金融危机引发了许多国家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反思,面对日益发展的经济全球化和全球金融经营和金融杠杆率提高的趋势,目前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已经难以有效地防范这些风险。金融监管领域的改革被提到了议事日程,啊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传导扩散来看,国际金融保险监管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1、监管理念方面。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崇尚市场自由,认为市场力量可以奖优罚劣,使金融机构实现自我调节,在监管实践中对金融创新采取了自由放任的监管政策,导致金融产品过度杠杆化,在金融市场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积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

  2,监管职责方面,传统上,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监管部门只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承担对金融市场个体的微观监管职能,可以引发系统性金融动荡并造成实体经济衰退的具体性风险缺乏关注,宏观审慎关注和危机管理职能缺位。

  3、监管机制方面,金融危机使单一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暴露出明显不足,由于各个国家的监管标准差异较大,跨境监管合作难以有效协调,同时各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也缺乏有效机制,不利于降低跨领域风险传递造成的系统性危险。

  4,监管领域方面,从此次金融危机爆发来看,监管存在真空,没有对跨境金融集团、金融创新产品、信用评级机构领域进行有效监管,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尤其是跨境金融集团已成为金融监管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大型金融集团进行跨境跨行业金融活动时,已经变成了传递系统性风险的媒介和载体。

  第二,国际保险监督协会,IAIS战略调整的基本情况。2009年3月,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启动了发展战略调整,全面探讨金融危机后保险监管领域的改革措施,总体来看,国际保险监督协会的战略调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强调宏观审慎监管。国际保险监督协会认为,保险领域的风险也会诱发金融系统性风险,并影响实体经济,加强对保险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养老金市场、再保险市场、保险资金运用等方面监管,防范和化解来自或者是经由保险领域放大和扩散本系统内的风险,是宏观审慎监管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为此,主张宏观审慎监管纳入保险监管的核心原则,开发保险领域的宏观审慎监管工具,并建立相关的监控框架。

  2、完善跨行业金融保险集团监控。与银行、证券监管组织联合研究金融监管边界问题,组织监管套利,同时研究解决跨国金融集团大而不能管的道德风险。

  3、建立逆周期监管机制。某些保险监管规定可能产生顺周期效应,需要探讨降低顺周期效应的修正措施,主张以风险为基础的能力监管中存在顺周期效应,在这方面要加紧研究,同时与国际会计准则组织研究克服保险相关会计准则中的一些顺周期问题。

  4、推进国际监管协作。国际保险监督协会主张,国际保险监管规则应当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并建立全球保险监管原则的自评估和同行评议机制,同时认为,要建立国际金融领域的多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机制,建立跨境金融机构的危机管理和解决机制。

  国际保险监管改革对中国保险监管的启示:中国保监会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参与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修整制订工作,在战略调整过程中,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和主张,大部分都被予以采纳和吸收,国际保险监督协会提出的国际保险相关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对我国保险监管提供了有力借鉴和参考:

  1、要关注金融稳定和系统性风险,保险监管是维护金融稳定的积极力量,保险监管不仅要对保险机构实施微观审慎监管,还要承担宏观审慎监管的职责,关注可能引发的金融系统动荡,并造成实体经济衰退的系统性风险。保险监管机构应当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建立起更加有效的系统性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

  2、要关注某些保险监管规定的顺周期效应,顺周期效应对经济周期放大金融市场的波动幅度产生一定的影响,产生顺周期效应的主要原因是以风险为基础的资本监管方法,以发生损失为计提标准的拨备方法,以短期业绩为激励基础的薪酬管理等方面,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监管制度逐步向以风险为主的方向发展,会计准则要求计量资产并使用已发生损失计提资产准备,因此如何克服现有监管框架中的顺周期因素,是需要我们研究的一个问题。

  3、要关注保险创新活动带来的风险,加强金融创新的监管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共识,对保险创新而言,我们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创新的监管的同时,防范可能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要认真研究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不能因为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就不去创新,因为我们国家的保险市场目前不是一个创新过度的问题,而是存在着创新不足的问题,这仍然是一个主要矛盾。所以下一步保险监管要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在完善支持保险创新机制方面,要继续进行积极探索。

  4、要关注高管人员的监督和制约。金融机构管理层经营行为短期化是造成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许多金融机构基于年度盈利制定薪酬激励制度,由于薪酬激励要求的经营盈利积累期较短,当经济周期处于上升阶段时,管理层可能会从事高风险业务或者是进行投机行为,容易累计风险隐患,因此,通过加强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问责制和监督管理权,促使管理层更加稳健经营,也是我们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