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成思危:房市股市掩盖了通胀 吁适度调整刺激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06:58

      【姚景源】姚景源:农产品价格应该上涨 目前不存在通胀 
      【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刊文:应对通胀预期须政策上早作安排 
      【市场现象】国内期市9品种创年内新高 通胀预期增强激发做多 
      【专题】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原虑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时至今日,中国经济触底回升,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做法需要适度调整,以防止负面效应。此外,他还表示,房市股市掩盖了通胀,一旦股市、房市降下来,通胀马上就会显现。

  他是在昨天的2009中国总会计师年度人物、中国财务价值领军人物等颁奖典礼上做出这一表示的。

  成思危称,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必要措施。在金融危机导致包括中国经济受到冲击的影响下,中国外需减少导致下岗增加等问题出现,经济刺激政策可以增加就业岗位,拉动对生产资料的需求,还能通过工资增加人们的购买力。

  但这些措施都是应急措施,是有后遗症的,他认为在经济触底回升后,需要适度调整,防止负面效应。

  此外,成思危还称,目前潜在风险不可忽视。其中一个隐忧就是通胀风险,尽管目前CPI仍然为负,但是这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方面,CPI今年为负是因为去年通胀厉害。另一方面,物价传递的过程一般需要一年时间,最少也要8个月。此外,我国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房市,它们的上涨吸收了资金,掩盖了通胀,一旦股市、房市降下来,通胀马上就会显现。(记者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