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另一个冰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1:17

  迪拜:另一个冰岛?

  《卫报》专栏作家 埃里克尔·伯格曼

  一切只是时间问题。早在去年,迪拜似乎与冰岛一样在危机中挣扎。但幸运的是,那时的它仍被“酋长国”盟友们护拥着。事实上,如果迪拜像冰岛一样倒霉,在那时便失去“外援”,它的经济状况肯定比冰岛更糟糕。

  2007年,当芝加哥大学教授罗伯特·阿利伯去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看到许多高大建筑物在一个世界最北最小的地方拔地而起时,他迅速发表报告称,那里的资产泡沫即将破裂。然而,那时的冰岛经济正值所谓的繁荣时期,这位教授的预测被迅速否定。他们否定的理由是,阿利伯是个外国人,对冰岛社会的独特性没有深刻认识。

  在2008年10月的第二周,当冰岛经济彻底崩溃时,许多经济学家才恍然大悟地着手研究阿利伯的观点。现在他们的目光又转向了迪拜危机。有一段时间,世界超过1/4的建筑都聚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这个城市里。想到冰岛,再看看迪拜,人们似乎在怀疑迪拜的能力:小小的迪拜能承载起这么多这么重的摩天大楼吗?

  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目前正引起世界新一波恐慌。现在人们不得不期待一种结果,迪拜经济的“地基”不是建在沙子上,而是有更牢固的基础。

  如果大家能从付出惨痛代价的冰岛那里汲取一点经验的话,我想,在新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政府应该尽快采取措施应对。因为在接下来的几天,欧洲的一些银行岌岌可危,整个银行体系必将迎来新打击。危机恐惧来临时,冰岛发现自己被彻底遗弃和孤立了,它们所做的每件事在其他国家看来都是潜在的威胁。那么,迪拜政府到底会如何应对?世界到底会不会如同对待冰岛那样遗弃迪拜呢?

  冰岛破产已有一年,但复苏的进度依旧缓慢。许多人亏了钱,房主们的债务仍在急速上升,货币贬值速度之快难以想象,几乎是2007年一半的价值。然而,媒体报道说,冰岛人的生活正在慢慢回归正常,其中一个原因是,大部分冰岛人从来不参与自己国家的金融体系,他们的大部分银行业务都在海外,所以冰岛的压力其实是海外银行在承担。

  迪拜和冰岛还是存在很大的不同。迪拜在进口亿万富翁的同时,冰岛在出口富豪。当迪拜吸引大量外国富豪购买自己的人工岛上建造的奢华住宅时,冰岛的富人却已将资产大量地转移到了伦敦。迪拜人口的85%来自海外,因此他们很容易离开这个即将倒下的国家。而在冰岛,几乎所有人是土生土长在那里,即便会离开也不会太长久,因为大家还舍不得靠冰岛鲨鱼肝油来维持的生计。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