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媒体报道

明年北京房地产投资增速或急跌40个百分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30日14:45

  明年北京房地产投资增速或急跌40个百分点

  获得的北京发改委智囊机构北京经济信息中心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0年预计北京市房地产投资将回落到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到增幅16%。

  今年上半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在经济增长压力下,北京市启动了1000亿土地储备投资计划。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6%,土地一级开发投资增长7.6倍。截止到9月末,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8.4亿元,增幅54.4%。

  前述报告对于北京投资的预测是:2010年北京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回归理性”,预计全年增幅在16%左右。

  只拿地不开发 房地产投资失调

  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在“大投资”的推动下,北京GDP今年有望实现“保9”的目标。

  北京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此前在北京市三季度宏观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房地产投资成为了固定资产投资的绝对主力。但是这一高增长背后,却有很多隐忧。

  例如,今年全年北京土地一级开发投资将有近10倍的增长。但是,今年1-3季度的数据来看,如果扣除土地一级开发的7.6倍的增长,则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实际增长仅4.2%,二级开发中的住宅开发投资增长10%左右,经营性用房投资仍在下降,只有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了120%。

  “预计北京今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幅在25%左右,”北京经济信息中心一位研究员说,今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投资比例过重。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11月26日在搜狐财经“国企、民企能否共赢”的论坛上说,扩大内需投资对民营经济投资产生了挤出效应,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和土地储备投资,很多地方看到土地储备投资赚钱,已经收归政府开发了。

  除了投资主体是国有居多外,今年北京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结构上,也是银行贷款多,企业自有资金少。

  上述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长82.8%,去年同期下降14%。

  但在资金来源中,金融贷款增长1.4倍,占比高达40%以上,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0个百分点。而自筹资金占资金来源比重已降至2006年以来的低点,尤其是自有资金增长较慢,占资金来源比重也分别由去年同期的22.12%和13.91%,下降到今年的15.24%和7.7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向记者表示,今年金融贷款的增长,更多依赖于“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全球充裕的流动性,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虽然短期内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但长期看来,资金来源过于集中,缺乏内生增长动力,将会为房地产业发展带来要素瓶颈。

  上述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土地一级开发成为推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要力量。相比之下,土地二级开发市场不够活跃,投资跟进较慢。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