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并未走远 担忧泡沫破灭全球股市震荡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30日10:45

  正当全球股市以持续涨声迎接经济复苏之时,上周三,迪拜世界公司突现债务危机,让投资者开始担忧,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可能并未远离。

  由于部分热钱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上周,香港恒指大跌5.84%,创3月中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沪综指亦重挫6.41%,为近期最大周跌幅,同期道指仅微跌0.08%。业界专家认为,迪拜危机对A股影响仍在心理层面,市场短期有望出现反弹。

  迪拜危机令新兴市场恐慌

  多米诺骨牌崩溃,往往始于轻轻一触。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一条裂缝,始于2007年2月15日一笔总计大约1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债券无法兑现。眼下,迪拜世界延期偿还约590亿美元债务,让市场担忧全球资金流向大逆转。

  来自中东国家的石油美元,一直是国际游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热钱回归美国本土,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眼下的迪拜危机会否引发石油美元回流,导致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破灭呢?

  今年以来,由于热钱涌入,新兴市场股市和房市价格持续攀升,不少权威人士认为,这是世界经济复苏之际的一大隐患。上周,世行行长佐利克撰文指出,亚洲资产泡沫可能演变成新一波全球经济危机。人们应该吸取教训,别等到泡沫破灭以后才来收拾残局。

  在迪拜危机出现后,穆迪和标准普尔大幅下调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迪拜地产泡沫的破灭,迅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员郦彬认为,这令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上升,引发从风险资产撤出寻求资金安全的避风港。

  “迪拜事件是一剂较好的清醒剂,有助于降低目前投资者过度的热情。”中证投资首席分析师徐辉认为,新兴市场已出现资产泡沫过热的迹象,迪拜危机可能导致市场重新评估相关资产的风险,目前并不便宜的资产价格可能出现适度回归。

  A股借机进行大幅度调整

  上周二,深综指未能延续此前连涨17个交易日的强势表现,当日暴跌4.25%。其后,迪拜危机加深了市场的恐慌,资金大举撤离。

  据全景数据显示,上周,A股单日净流出金额三度超过150亿元。其中,上周四329亿元的净流出额为年内之最。平安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解释为,不确定因素就是最大的风险。对迪拜危机未来的演变,更谨慎的态度是走一步看一步。

  “迪拜危机只是A股下跌的导火索。”李先明认为,估值较高和短期涨幅过大,才是上周调整主因。在上周一发表的《A股估值报告》中,他便坚定做市场的少数派,建议短期策略不妨适度转防御。看空理由有二——经历持续反弹之后,看不到更多的刺激市场上涨的利多因素,并且外围市场走势变得不明朗。

  迪拜危机突现,全球股市摔了个小跟头。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全球主要股市如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法国等皆在顶部震荡。徐辉认为,这些股市出现较为明显的空头排列形态,这是否环球股市出现阶段性头部的先兆?值得继续关注。

  短期危机影响会有多大

  资料显示,阿联酋目前的GDP约为750亿美元,但在2011年以前全部国有企业需偿还220亿美元债务。不过,该国仍有6300亿美元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在手。

  对迪拜危机的未来演变,联合证券研究员陈勇认为,有两大问题值得关注,一是迪拜政府的偿债能力较弱。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资产需要变现,将变现何种资产、以什么条件变现?二是市场缺乏确定信息,扩大了恐慌情绪。

  据记者初步统计,多数专家认为,本次危机不会重演次贷或者俄罗斯卢布危机的噩梦。陈勇的预测更为乐观:危机的蔓延将止于阿联酋,金融危机出现“新变种”的可能性不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亦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现在是发生在迪拜,不是一个数量级。

  在迪拜危机之后,新兴市场资金流入意愿将降低已成业界共识,但是,事件未必进一步恶化。郦彬认为,市场将愈加确信美国及其他国家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超低的政策利率。在宽松货币环境之下,此事件对金融市场冲击可能远逊于1988年俄罗斯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动荡。

  A股会不会进入中期调整

  至于对A股市场的冲击,李大霄认为,A股还是相对封闭的市场,与政策的关联度更大一些,和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的联动性会更大。迪拜危机更多的冲击,在于市场本身和心理方面。

  经历上周暴跌之后,大盘会否重现今年8月的跌势呢?李先明认为,这种概率较大。目前,市场有信贷紧缩、再融资压力都和8月份相似,甚至还多了一个迪拜危机的额外利空。

  “市场在连续上涨一年之后,未来将进入中期调整。”李先明认为,这是对前期涨幅过高的修正,不排除跨年度行情已终结。市场调整期可能是一至三个月,不能完全排除下探前期2639点支撑的可能性。短期来看,在连续下跌之后,周一大盘可能反弹,但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郦彬认为,短期内,预计市场的震荡将加大。但是,指数下行的风险将小于8月份的调整。理由是——“目前投资者更多担忧的是政策转向和再融资的风险。从目前的基本面上看,当前的基本面比当时更为明朗,市场估值也比当时要合理。”

  “跨年度行情能不能出现,还要观察。”徐辉认为,市场阶段性调整已开始,会不会演变成中期调整,仍要看外围市场会否出现超预期变化。不过,A股基于2010年收益的市盈率水平只在20倍上下,大盘难以出现持续、深入的大调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