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回应收购联想移动:布局互联网与3G融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国强
2009年12月01日07:08

  “毛主席四渡赤水,你能说前边三渡没有意义吗?”联想集团(00991.HK)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告诉CBN记者,21个月内做出回购出售给弘毅投资等投资者的联想移动业务,是出于战略考虑,而非资本运作。

  “这么短时间内的战略调整,是联想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做出的。”柳传志认为,作为一家企业真正的主人,就是要通过不断地调整战略,让企业获得发展,能够让利润持续增长,只拘泥于一成不变的战略是不合适的。

  柳传志将联想的现在和将来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碗里的”和“锅里的”,碗里的是联想现在的PC业务,这是联想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而锅里的则是联想未来的多元化产业布局。

  “不把碗里的饭吃到嘴里,顾不上其他的,元庆(联想集团CEO)在制定战略的时候也是先把当前的PC业务吃到嘴里,只有PC业务稳定了,整个联想才能有其他发展。”柳传志说。

  实际上,2008年初联想出售联想移动即是“碗里的”与“锅里的”的矛盾。柳传志表示,手机业务出现了高达3亿元的亏损,同时管理层也出现问题,在当时的CEO阿梅里奥的主导下,联想集团对联想移动的投入已相当有限,尽管杨元庆不想放弃,但再往下走,会对整个联想集团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而当时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认为手机在中国仍有前景。虽然受到山寨等冲击,但未来和互联网的关系,以及成为时尚产品的趋势,使赵令欢决定收购联想移动。因此2008年3月联想集团与弘毅投资等投资者签署协议,以1亿美元现金出售联想移动。

  而现在情况变了。柳传志说,互联网和3G的发展,使未来PC与手机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联想今年初重组后,通过两个季度已经实现赢利,因此杨元庆的团队应该花一些力气布局未来了。

  “如果联想集团有足够的人才,也可以自己做一个,但现在还是觉得联想移动的团队最合适。”柳传志说,回购联想移动的业务,虽然比当初多花了1亿美元,但收购回的却是一个赢利的业务,也是联想未来的战略方向,因此还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