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前10月天津口岸煤炭进口增12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1日08:47
  产需缺口以及中间商加大进口力度,使得今年1-10月份天津口岸进口煤炭大幅增长,共进口256.7万吨,价值3.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倍和6.2倍;进口平均价格128.4美元/吨,下降45.5%。

  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份,天津口岸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171.8万吨,增长11.5倍,占同期天津口岸煤炭进口总量的66.9%。国有企业占据进口主导地位。今年1-10月份,天津口岸国有企业进口煤炭136.6万吨,增长29.8倍,占同期天津口岸煤炭进口总量的53.2%。

  今年1-10月份天津口岸煤炭进出口呈现上述特点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复苏、冬季储煤以及小规模煤矿合理化带来的产量制约共同导致我国煤炭进口量增长。首先,随着我国经济好转,电力、钢铁反弹刺激煤炭需求;其次,随着气温继续下降,各地冬季用煤需求将持续增加;最后,山西省整合小煤窑后,国内产量恢复速度比预想要慢。煤炭整合使得山西省的煤炭产量受影响,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1-9月份,山西省少调出8000多万吨煤,给煤炭进口留下了空间。在上述因素的共同拉动下,天津口岸煤炭进口持续增长。

  二是中间商加大煤炭进口,以求在2010年煤电谈判时获益。进入10月份下旬,在用电需求回暖,煤炭“冬储”来临,山西煤炭复苏不如预期、煤炭生产基地西移等因素的影响下,对全国有标志性作用的秦皇岛现货电煤价格已经出现攀升之势,处于11个月以来的高点。

  本文源自21世纪网,文章地址: 复制到剪贴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