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贺岁金条热与通胀“心魔”效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09
  陈志龙

  近日,中国金币总公司计划在南京投放90多公斤贺岁金条,两天时间全部订光。“乖乖,真的没想到,一公斤金条预订价格是25万元,要先把钱打进来,2个多亿的金条眨眼就订光了。”中国金币总公司在江苏最大的贺岁金条经销商呈瑞祥的老总对笔者感叹说。

  往常到年底,许多行业都准备“歇火”,明年再战,但今年却一反常态。去年这时候,金价在每盎司900美元上下晃荡,而现在已突破1120美元,一年涨了25%,这是黄金多年未有的年度涨幅;原油价格从去年底的每桶36美元涨到现在的80美元,翻了一番多;楼市、股市在今年不俗涨幅的基础上,年底继续“翘尾”向上,电视里股评家天天推荐“通胀受益板块”;南京奥体中心一家售楼部打出的横幅是:买房就是保卫自己的财富不缩水!

  有记者前不久在苏南调查时发现,多家民营企业的贷款不是直接投入生产,而是囤积铜锭、钢材、煤炭等生产资料,“到明年出手,涨20%没问题。”一位囤积精铜逾亿元的大户告诉笔者。他的话得到当地金融机构负责同志的确认:“很多企业都这么做,通胀预期强烈,信贷资金主要用来囤货。”

  贺岁金条上市,排队抢购,数万元一平方米的精装房,通宵排队抢,大户囤地抢资源,一个“抢”字背后,是通胀成了所有人的“心魔”。

  经济学上,通货膨胀被定义为“过多货币追逐下的物价普遍上涨”,它既是这个世界上的“头号窃贼”,不声不响地从现金和债券持有者、退休老人、人寿保险受益人、年金受益人的账户中窃取财富,同时,通货膨胀对债务人、不动产所有者的赠与又超过了所有慈善事业的捐献和捐赠。

  以美国为例,20年前,美国全国债务(包括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是6.47万亿美元,如果美国通胀率是4%,那世界各地债权人一年的损失就是2500亿美元。而现在,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近12万亿美元,如果美国通胀率保守控制在4%左右,那债权人一年的损失也在5000亿美元左右。从这个意义上,你就能理解这个世界第一负债国,为什么口口声声要保持美元强势地位,而实际上又口是心非地放纵美元贬值。

  随着全球经济渐次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已进入上涨通道,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大量能源和资源类产品需要进口,虽然日用工业品因长期过剩和库存较多而没有明显上涨,但“去库存化”见底后,制造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巨大,特别是在“短板”和“瓶颈”行业,成本传导效应敏感,经济复苏一旦确立,大家都来抢资源和能源的时候,输入型通胀的风险就会集中爆发。而新兴市场很容易成为热钱的饕餮盛宴,在外汇储备跃过2万亿美元后,今年增量又逾4000亿美元,其中有数百亿美元难以解释。热钱一方面推高房产和股市等资产价格,另一方面,中央银行被动释放基础货币,这些因素互相强化并不断累积、加剧通胀预期。

  全球经济艰难地从危机的痛苦、扭曲和不平衡中走出,但在复苏过程中,如果“再平衡”的机制问题不能得到有效保证,为拯救危机的政策措施如果走过了头,转变成一种“火上浇油”的机制,那或将导致新危机的诞生。

  回顾并审视宏观政策与微观经济的得与失、天量信贷的是与非、资产价格涨跌的功与过、巨额公共投资的喜与忧、结构调整的进与退、外汇储备和财政赤字的多与少,十分必要。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只有理顺并解决好中国经济的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后危机时代”,建立更审慎的机制,才能积极管理并引导好通胀预期。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