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危机救助美元信心 资金或回流美国托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1日10:36

  迪拜危机救助美元信心

  公布时间蹊跷,资金或回流美国托市

  市场关注的焦点依然是迪拜危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危机爆发的时点相当蹊跷:1月25日消息公布的当天正是美元指数跌破75点重要关口、欧元兑美元创出1.5144的15个月新高的关键时点;而危机爆发后,美元指数走出一波漂亮的绝地反击,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却直线下跌。

  迪拜神话的破灭并非不可预测。早在去年三季度美国次贷危机肆虐之时,迪拜正在建设世界最高楼的埃玛尔地产股价就已下跌了80%。因此,迪拜债务危机不是一个“有没有”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爆发”的问题。于是,在某些人眼中,迪拜债务危机成了一张随时可以“打出去”的王牌。

  从危机公布的时间节点看,人为斧凿痕迹依稀可见。早在10月17日,穆迪就发报告指出:迪拜负债增长迅猛,严重超出安全边界,强调阿联酋其他国家必须对迪拜实施援助。直到11月25日晚间,迪拜酋长国政府宣布将负债额达590亿美元的迪拜世界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几乎在第一时间,穆迪和标普下调了迪拜相关债券的评级。于是,26日亚太和欧洲股市普遍遭遇重挫,跌幅超过3%以上。但26日恰恰是美国独有的感恩节休市,于是美股顺势逃过一劫。

  事实上,迪拜危机的爆发时点恰逢美元指数跌破重要心理关口。11月25日当天,由于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暗示利率将长时间维持低位,加强了市场对美元走软和通胀上升的预期,且其他各国官方和央行正纷纷购买黄金以替代美元外汇储备,导致美元指数跌破75点的重要心理关口,欧元兑美元更是创出1.5144的15个月新高;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节节高升、国际金价也连续突破1170美元、1180美元乃至1190美元大关——美元已被逼到悬崖边上。

  但随着26日迪拜债务危机的扩散,欧洲和亚洲金融市场引发恐慌性抛售,避险情绪再度膨胀,美元买盘随之增加,美元指数也重新回到75点关口上方,甚至一度反弹至75.50点。美元的绝地反击诱发了金价和大宗商品的获利回吐。可以说,正是迪拜危机拯救了近期危在旦夕的美元信心。而从长远看,任何新兴市场危机都有助于美元强势地位的确立,而这正是经济严重萧条的美国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所最需要的。有分析师表示,“9·11事件”之后,中东资金就大规模移出美国,转而在迪拜等地投资原油和大宗商品期货,而随着迪拜金融中心的破灭,这部分资金有望重回美国,托起美国房市。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