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力争世博期间推智能能源网模型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1日01:24
  智能能源网入选“十二五”规划课题 上海积极介入

  
  在美国推出智能网研究标准、欧洲也推出有关计划的同时,中国又一更高级别、更高效、更大规模的“智能能源网”规划研究已列入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之中。此项规划近日已有重大突破。

  早报记者近日获悉,“国家"十二五"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和实施方案课题”已获国家主管部门审批,完成立项。该课题组或将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并形成具体研究成果及方案。

  上海面临能源角色转换

  与智能电网不同,中国正在筹备建设的智能能源网,是将现有的电力、水务、热力、燃气等单向运转而且浪费巨大的能源网络改造为高效互动的创新网络。

  据悉,该课题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担。来自上海的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也将参与此课题的研究。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是由原市综合经济研究所、市体制改革研究所和市物价研究所3家研究机构资源整合基础上组建而成,隶属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上海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智库”。

  由于世博会明年将在上海举办,上海或许将有更多单位介入此项课题研究。世博会中,到底能否推出一个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智能能源网研究成果的模型,正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因此,上海也面临着智能电网和智能能源网大转局中的角色定位。

  据悉,该课题组的成员单位还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所属《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中国电力工程顾问公司等。

  早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其他“十二五”规划进程推算,该课题组或将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并形成具体研究成果及方案。

  减少二次升级成本

  该课题组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著名能源专家武建东担纲课题组组长。

  在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之前,武建东教授在早报发表文章准确预测了美国将推动智能网计划。这一预测被业界称为美国之外惟一系统预测奥巴马智能网计划的战略分析。

  武建东此前在不同场合的公开讲话中多次强调,实际上目前我们使用的“智能电网”一词的英文原文为SmartGrid,原意应为智能网格或智能网,这个概念又包括智能家电网格、智能电力网格、智能数据网格、智能热力网格、未来网格等多种涵义,智能电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全部。由于有关外国公司的翻译问题,误将SmartGrid翻译为智能电网。

  这种认识导致我们以局部产业的智能化改革而与国际上产业整体化的智能网建设错位互动,于中国把握世界产业制高点是不利的,中国不能以智能电网的建设代替智能网、智能能源网的建设。

  因此,国外有人误认为,正在欧美大力推进的智能网建设在中国只限于智能电力网的狭窄范围,并认为中外智能网的建设尚不在一个级别上。

  作为中国互动电网学说奠基人,武建东在谈到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的区别时表示,我国发展智能能源网建设必须以智能电网为主要网架建设,智能电网的建设是智能能源网建设的核心。

  在武建东看来,中国应跳出单纯建立智能电力网的狭窄基准,集中发展互动能源网,以减少二次升级成本。

  他提出以“制高点型”的大体系整合模式发展智能能源网。“将电力、水务、热力、燃气、数据、有线电视等资源捆绑为整体资源,以“制高点型”的规则推动能源组织的管理变迁和产业目标置换,其特点是跨越式、跨产业突变,以集成化手段高速实现互动式的能源网建设。”

  标准先行,地方先动

  “目前还没有一个世界领先的技术标准体系。因此,对于改革,可以分行业进行,而标准可以先搞,并且是要站在智能能源网的制高点。”武建东认为,中国应该依靠自身的巨大市场建立影响未来百年的智能网标准,在百年一遇的全球工业变革中发挥主导作用,“其中涉及计量设施、通讯模式、基站模式等12个标准。”

  规模庞大的中国智能能源网如何启动?据介绍,课题组将对此问题提出完备而具有实操性的方案。

  武建东此前认为,从地方政府开始启动中国智能能源网,推动以600多个市级单元为主导的集成化改革应该是中国智能电网建设重要的体制突破口。

  他还提出,要推进有限度的市场化,发展基于智能电网运转的电力交易市场。“解决中国近百亿个插座、1000万台变压设备、5亿块电表和10多亿用户的能源效率的全面提升,需要大力推动以市级单元为主导的智能网改革。”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