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彭文生:政策带动今年经济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10:16
CBN记者 石婵雪 发自北京

  
  彭文生为人谦逊,随和;在记者的印象中,几乎是记者采访过的所有外资金融机构经济学家中,最为“有问必答”的一个。而正是彭文生的这种特点,使得彭文生对于当下发生的每一件热点事件,无论大小,都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思考,即使再“细小”的问题,也很少能够“考倒”他。

  作为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的彭文生,专门负责中国(包括香港)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研究。在此之前,彭文生就职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十年。这种身居香港,研究中国内地经济的特殊性,也使得彭文生在同香港经济进行对比性的研究下,对于中国内地的经济与金融市场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CBN:看过您的一些研究报告,您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好像是非常乐观的,能说说具体原因吗?

  彭文生:今年经济增长复苏主要是由于政策带动。但目前我们也看到一些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的积极现象。因此总体来看,我们并不同意中国经济会有“二次探底”这种现象发生。我们目前看到了三方面比较积极的现象。首先是私营部门比较强劲的支出增长。第二点,我们看到今年服务行业的增长超过了制造业部门的增长,这也是一个正面的信号。第三个比较正面的现象是,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

  我们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8.3% 提高到9.6%。

  CBN:您对于明年通货膨胀到来的判断依据是怎样的?

  彭文生:我们认为今年年底,CPI通胀率将转为正。到2010年底,CPI通胀率将达到3%~4%的水平。怎样来看未来通货膨胀的风险呢?我们觉得它主要还是跟“成本”相关联的。所谓“成本”主要指的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速度较快。从历史数据来看,我国CPI通胀率与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呈正相关现象。而CPI上升滞后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大概有3~5个季度。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反映到我国CPI的上升上面来。

  从更广的需求方面来看,我国的产能过剩现象可以抵冲掉一部分通货膨胀风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制造业部门有显著的产能过剩,而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比大约50%。因此如果考虑需求拉动通胀的风险,它应该不是来自制造业,而是来自于服务业、农业和房地产行业。

  另外,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的信贷扩张,使得目前我国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尽管我们对于明年通胀的基本预期还是比较温和,只有3%到4%左右,但是一年之间通胀的显著反弹,会不会对通胀预期有较大刺激,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CBN:您对于中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彭文生:整体来讲,我们认为未来中国股市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宏观因素影响。一个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带动公司利润反弹的正面影响。而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是,由于受通胀风险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或者说宏观经济政策会有一个比较显著的调整。相信明年无论是调整的压力还是力度,都会进一步增加,这对于中国股市未来走势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而不确定因素甚至比紧缩政策本身的负面影响可能还要大一些。我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信贷增长显著放缓的基础上,明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可能有一个反弹,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总体来看,我们对于中国股市未来一年有一个比较正面的看法。

  房地产市场比较复杂,房地产受政府政策影响更大。一方面,房地产是一个投资商品,因此它受利率、价格预期等因素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房地产又是一种消费品,因此它又受实体住房需求和供给的影响较大,这包括政府对土地供应,风险调控措施、按揭要求措施等影响。我们认为,今年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上升幅度已经较大,短期内房地产价格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可能较小,空间有限。但是房地产未来几年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应该是没有变化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