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国商重组背后迷雾重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1:29

  ■见习记者 陈艳红

  10月份以来,深国商连续发布的19条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借壳上市、涉嫌利益输送的质疑。半年之内三易控制人、重组停牌一个月即宣布夭折、连续两次遭证监会公开质疑,深国商最近可谓“多事之秋”。

  三易其主,欲借壳上市?

  10月13日,深国商发布了重组停牌公告。7天后的10月20日,深国商发布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拟变更的公告。公告称,郑康豪受让了百利亚太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51%的股份。至此,郑康豪成为了深国商半年内“第三任”控制人。

  这已经是深国商自今年5月份以来第二次发布公司大股东变更公告。4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深国商第一大股东马来西亚和昌父子将其持有的股票转让给百利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张晶因持有51%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二任”实际控制人。

  然而,正是这场蹊跷的股权变更引发了市场对于深国商借壳上市的质疑。11月20日,深交所对深国商控股股东百利公司违反“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股份”的行为予以公开谴责。

  在深国商半年内三易其主的背后,投资者不禁怀疑:深国商为什么半年内频换实际控制人?张晶究竟出于什么原因不惜触犯证券法规,也要将“第一大股东”的宝座让给郑康豪?

  公开资料显示,郑康豪曾任深圳中行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市恒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市皇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职务,2005年至今担任深圳市皇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有市场人士认为,张晶入主深国商只是铺垫,是为皇庭地产借壳上市清理障碍。但是,冒着被证监会谴责的危险如此大张旗鼓地“借壳”,似乎又显得操之过急,令人难以理解。

  尽管市场对深国商重组一事众说纷纭,11月12日,即公司宣布重组后一个月,深国商发布的中止筹划重组事项的公告,打破了市场近期对于深国商重组的幻想。公司公告称,因目前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重组相关各方决定中止筹划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自复牌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然而,市场对于公司的重组质疑并没有停止:深国商究竟出于什么原因中止重组的步伐?重组突然终止是否与郑康豪入主深国商有关?重组内容是否是皇庭地产借壳深国商?

  近日,本报记者就市场的上述质疑多次致电深国商,然而公司公开的电话中一个号码连续数次接通后即被挂断,而另外一个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项目涉嫌利益输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国商在经历了重组“风波”后,又因涉嫌利益输送再次引发市场的质疑。11月10日,深交所要求深国商核实说明“郑康豪先生及其相关方与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晶岛项目施工方深圳泛华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而本想在宣布中止重组后复牌的深国商不得不继续停牌。

  深交所的上述质问引发了投资者对深国商为融发公司贷款担保的5.27亿元资金的密切关注。

  10月29日,深国商发布的一则担保公告称,公司为晶岛项目的执行公司融发公司提供了一笔担保贷款,用于支付施工方泛华工程集团的施工款,但是没有披露担保的具体数额。但在公告中称:“截至2009年10月26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为10.0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60.64%;逾期担保累计金额为1180.89万元,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为1180.89万元。”

  11月3日,深国商再发公告称,应股东要求披露这笔担保贷款的数目为5.27亿元,之所以之前没有披露具体数目是因为随着晶岛工程的进展,融发公司应付给泛华公司的工程款在逐步支付当中。

  然而在11月12日,深国商再次就这笔担保交易进行更正。公告称,由于该笔担保贷款并没有完成,故目前不能计入已担保总额中,截至2009年10月26日,深国商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为48094.35万元,不应该包含拟为融发公司提供的担保款项5.27亿元,担保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0.64%,而不是460.64%。

  看来,如果郑康豪与施工方泛华工程集团存在关联关系,深国商就可能涉嫌隐瞒关联贷款进行利益输送。

  投资者对此显然非常不满意:已经负债高企据深国商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9.72%、难以自保的深国商不为自身发展谋出路,却还有心“为他人做嫁衣裳”。

  解释差强人意

  11月25日,深国商就深交所的上述质问发布核查公告。公告称,“郑康豪及其相关方与泛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在近三年内均未与泛华公司发生过业务往来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利益安排、与泛华公司的董事、高管不存在关联关系、亦与融发投资不存在关联关系。”

  对此,投资者普遍认为深国商的解释差强人意。

  相比深国商的核查公告,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出具的法律核查意见则显得格外谨慎:由于公司未能从泛华公司处取得任何资料,本所尚无法对郑康豪、其主要亲属及其控股、参股的公司与泛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近三年内是否存在业务上的往来进行全面的核实。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在澄清公告之后的复牌当日,深国商股价气势如虹,迅速冲上涨停,成交量也创下自2007年6月19日以来的新高,当日振幅高达15.64%。市场人士分析,公司股价飙升主要是前期进入豪赌深国商重组成功的主力资金在拉高出货。

  11月27日,深国商以跌停收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