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肖钢:中行“转身”总舵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42
CBN记者 周静雅

  
  年度金融家肖钢:中国银行董事长

  如果要评选一家今年变化最大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下称“中行”)无疑是最突出的候选者——全球金融风暴乍暖还寒之际,执掌中行六载的肖钢,带领这家最国际化的国有银行“华丽转身”。

  年初金融市场依然阴霾笼罩,国际金融巨头困窘交迫。此时中行股份集中解禁,于是“被减持”一度成为中行关键词。尽管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外资减持出于自身困难,与中资银行基本面无关,但对引进战略投资者得失的讨论沸沸扬扬。更关键的是,年报显示,一直以境外业务自傲的中行,业绩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尽如人意。

  境外资产占比大,在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形下让中行“腹背受敌”:外币资产收益率低且风险大;国内市场份额小,与同业竞争无明显优势。或许是这样的业绩切实刺激到中行,或许是中行管理层早已意识到“转型”的必要。

  3月,中行董事会通过“立足本土、海内外一体化”的新战略规划。“两会”期间,肖钢接受采访时用“18个字”解释新战略:扩规模、调结构、做品牌、练内功、降成本、上水平。

  中行适时抓住机遇,包括4万亿元投资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上半年,肖钢带领团队“攻城略地”,亲自公关考察项目,与各地方政府、各央企签约贷款协议,效果显著。一季度,中行境内机构人民币贷款较去年末增加5694亿元,增长24%,市场份额提高0.62个百分点。这是近10年来中行首次在贷款增量上超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行将这一优势一路保持至今。截至9月末,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比去年末增加10517亿元,增幅达44.97%,市场份额上升近1个百分点。今年前9个月,中行客户贷款总额比去年末增加1.4万亿元,增幅42.63%。中行多位人士透露,今尚有规模上万亿元的项目储备,以待来年使用。

  肖钢认真对待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但不怵风险。他说,银行业与5年前已然不同,2003年股改初中行就提出,绝不走“大发展、大不良、大剥离”的老路,现在信贷增加这么多,但中行有信心也有条件不走老路。

  中行并未放弃优势。尽管危机后,中行与同业一样极力压缩外币资产的投资,也未激进地进行境外收购,但仍低调甚至略显保守地在东南亚、南美开设网点,力图构建更完善、更庞大的境外版图。按计划,中行今年将在境外开设10个网点。

  今年以来,肖钢曾在数家媒体撰文提出贸易金融重要性,称银行要特别重视这一业务。就企业“走出去”,他表示,要加强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的合作,积极借鉴近年来的实践经验,把商业性金融产品与政策性金融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加盟中行前,肖钢在央行工作近15年,曾任分管货币政策、外汇交易和计划资金等多个部门的副行长。这个“湖南娃子”从来都不太高调,但在其领导下,中行今年高调了一把。这或许是银行需要,或许也是时代需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