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欧贸易应追求“双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1日21:23
  金融危机背景下,依靠贸易保护主义转嫁压力、规避风险是否可能?利用汇率作为向外界施压的手段最后会不会殃及自身?在刚刚结束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我们得到了明确的答案。

  温家宝总理郑重表示,一些国家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实行名目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有失公允的,实际上是限制中国的发展。

  他强调,在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尽管国际上一些势力反复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但事实表明,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双边贸易往来中的决定性因素,产品的竞争性和市场的开放度才是商业成功的关键。而那些过度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国家,尤其是世界主要货币储备国,应该更多考虑自身应当承担的责任。正如温家宝总理29日会见欧元区“三驾马车”时所表示的,希望世界主要储备货币能够保持稳定。同样,滥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只会破坏开放的全球市场,损害目前尚且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趋势。

  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和欧盟当务之急是维护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而非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对之加以破坏。在经济日益全球化、各经济体相互依存日益深化的今天,想靠贸易保护来实现自保不仅是短见之举,更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麻烦。

  经过将近35年发展历程,中欧贸易今非昔比、规模空前。去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达42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分别高于同期中美、中日双边贸易增速9个和6.5个百分点。今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双边贸易额有所降低,但中欧贸易在中国外贸总格局中的地位并未根本变化。温家宝总理对此有精当的阐述:中欧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已不单单是货物贸易数据所能反映的,双方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中欧贸易的现状和前景。

  高瞻远瞩,塑造未来。经贸关系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形势,中国与欧盟应当以开放的心态把握机遇,以合作的精神面向未来。这才是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同进,实现共赢的正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